讓烏鴉漫天轉白鴿盪雲

生活前進的道途裡,偶而,我們會希望有世界級的智囊就站在我們身邊,跟我們做直亟核心的提示點要,讓一時警醒的烏鴉漫天,化為一群希望的白鴿盪雲。

但每個人的知觸能力或視野,通常都是有限的,人際網絡也不可能隨時兼及有所需要時的第一天才。

這時,手眼並行世涉,就變成最重要的「聖絕護衞」,而其中,最簡便的那個護衛智囊,莫過於一份讀物,而最能輔益我們的,則莫過於轉化其讀物的文理,供我們思考、決定所用的能力。而此時那刻,即使是一份臉書上的電子傳單廣告文案都能發揮效益,那就完美了。

一個容易習成的讀物閱讀實踐徑路

因此,筆者,在此就希望提供一個簡單的「WOFIS 讀物應用架構(the WOFIS Readings Application Model」,供大家參考,並期許它能對您的生活、工作甚至志業奮鬥過程,發揮十足功利。

這個讀物應用架構,當然涉及三個問題的解決,分別為「任時可用性」、「讀物的選擇」以及「文理的應用」。此處即依其所解決兩項問題的能力內涵,編整其要義如下:

讀物的任時可用性原理即為啟思能力的存具與否

一篇文章或一份資料,不論流暢或不流暢,深度與廣度如何,只要具有助於思考的特質,閱讀它,就有一定效益。

WOFIS讀物應用架構/by 麻辣起子(陳建強 JakooChen)
theWOFISReadingsApplicationModel

可以應用的文獻,筆者依照人們世涉受蒙「啟思」的類型,或言見及的可能讀物類別,以及其關於所涉念、思問題的涵攝應用方法,可簡要呈述如下WOFIS架構:

1.Wing-ed

Winged是指被裝了翅羽的文章,它的特質,通常是用字遣詞、事例、觀點、陳述方式、段落分配等,可以讓人引發相關或甚至毫無相關的各種聯想。

而聯想內容的因果邏輯組,或是意象的類比過程,就是該份讀物的應用方法。

2.Ominiscent

Ominiscent是指全面而完整,或說無所不知的。內容依序自簡單到複雜鋪陳,層次感上完整,或者提述的類項、品項多元、雜紛的。

該類型讀物的主要應用方法,在於其分類、層次的標準決定方法或者其創思的喜好類推方法。

3.Fluent

Fluent指的是概念或邏輯推演流暢而精確的。

該類型讀物的應用方法,在於其詮釋人事物的焦點選擇方法或說理解與辨認事實的方法的援引,以及敘事過程不同焦點的權重差異的決策標準思考方法的援引。

4.Innovative

Innovative指的是角度、視野或觀點的創發型讀物。

它們通常主要展現的是整合一項常見因果現象(事實)裡特定因子為新式組合的能力,比如「舊瓶新酒」或「新酒就罐」類型的文章。

它們的應用方法是關於它們對於人事物現象因子的選擇標準決定方法以及涉及的本益分析方式。

5.Split and Straight

簡單分類事物且描述簡要的讀物。它們的觀點或陳述,是相當簡便用於思考實務問題的。因為它們對價值的分類標準通常是選粹必要的、通用的、重要的。

所以這樣的文章關於在該其領域的視野架構,也會是援引涵攝讀者世涉問題的良好思考與分析架構。

智囊

如果,你需要個人的智囊,筆者認為符合上述較多特質的讀物正是良好選項。而以上就是所謂「WOFIS 讀物應用架構(the WOFIS Readings Application Mod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