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風格總評—煦日下的輕風

推薦的小說佳句段落

1.「那就是所謂我這樣一個人,終究是以惡形成的人,這件事實。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對什麼人做壞事。但不管動機如何,想法怎樣,我卻會依需要而任自己為所欲為,最終導致殘酷的結果。連對我本來應該非常珍惜重視的對象,都會製造藉口,而造成無法挽回的決定性傷害。」

2.「看起來曾經一度像是搖撼時代的巨大胎動似的幾種波動,也簡直像失去風的旗子一樣,勢力盡失,而被吞進欠缺色彩的宿命性日常之中去了。」

3.「不過,我覺得這種感覺有什麼地方不對勁。而且我也在不知不覺中,逐漸被吞進這錯誤之中,也許我自己正在加重這錯誤。我最近逐漸覺得自己變成空空的似的。」

4.「從前的世界不是由男人和女人,而是由男男、男女和女女所組成的。換句話說是以現在兩人份的素材作成一個一個人的。因此每個人都很滿足,平安無事地過著日子。可是有一天神用刀子把全體的人割成兩半。乾乾淨淨地分成兩個人。結果,世界就變成只有男人和女人,每個人都在尋找另外該有的剩下那半身,在東奔西走中度過人生。」
5.「一切都是想像力的問題。我們的責任從想像力中開始。葉慈這樣寫。In dreams begin the responsibilities ─ 正是這樣。反過來說,沒有想像力的地方或許也不會產生責任。」
6.「問是一時之恥,不問是一生之恥。」
7.「一切物體都是在移動的途中。地球和時間和概念,愛和生命和信念,正義和邪惡,一切的事物都是液態的過渡性東西。沒有任何一樣東西會以一個形式永遠留在一個地方的。連宇宙本身也是個巨大的黑貓宅急便快遞呀。」
8.「很多事情都不能怪你。不能怪我。也不是因為預言,不是因為詛咒。不是因為DNA,不是因為安排得不好。不是因為結構主義,不是因為第三次工業革命。我們全都會消滅、會喪失,是因為世界的組織結構本身就是成立於會消滅會喪失之上的。我們的存在只不過是像那原理的剪影話般的東西而已。風在吹著。有強烈狂暴的風,有輕微舒服的風。不過一切的風中終究都會過去、會消失而去。風不是物體。那只是空氣移動的總稱而已。你仔細聽。你會理解那隱喻。」
9.「愚笨的長考,好比在休息。」
10.「以現在所知,迷宮這個概念,最初是古代美索不達米亞的人創造出來的。他們拉出動物的腸子或許有時是人的腸子以那形狀來預卜命運。所以迷宮形狀的基本原型是腸子。也就是說迷宮這東西的原理在你自己的內部。而且那跟你外部所有的迷宮性是互相呼應的。」
11.「回憶可以把你的身體從內部幫你溫暖起來。可是同時也可以把你的身體從內側強烈的割裂下去。」

佳句段落,由麻辣起子引自村上春樹,《國境之南、台陽之西》,賴明珠,時報,2018;村上春樹,《海邊的卡夫卡》,賴明珠,時報,2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