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落

「嗯,如果你不答應,我以後就不跟你往來了唷~」莊仙妍還感覺不到厚祇的怒意,還笑笑地說著:「因為,我爸爸、叔叔都說,人要跟有格局、願意見世面的人相處,不然,感情也只會變成泡影而已。」。

引自
《火炙雄心包子店》
________

麻辣起子創作筆記

事業漸趨成熟時,情侶之間,在工作上相互奧援、支持,並不少見,只不過,這其中若跟感情要脅有關,那是不是讓當事人過於難堪?!

而如果,這種情況還是發生在相當年少時期呢?來自像是甜甜糖果的戀人呢?

會不會,自此遭遇這種景況的人,憤世嫉俗,對於人與人純粹的情誼關係,不得不一律都打折對待。

小說、電影、戲劇,為了拉抬刺激度,擴大票房,人的怨妒、憤恨比較容易成為文藝家選擇的故事催化劑。畢竟,人們平時真的希望毀掉什麼的衝動,基本上能夠獲得控管,而當市場希望提供娛樂選項給他們時,自然而然,讓人釋放就成為最重要的手段。

如此所謂亢昂的劇情,對於很少接觸藝文活動的人,閱覽之後,痛快人心。不過,它對於人們掌握人性中鑲嵌的情義理,實際上,著墨之處只能稀落。為什麼?

因為,任性,大概跟智慧、知識與品格都沒有關連。而怨妒、憤恨偏偏又是跟智慧、知識、品格最沒有關聯的人類情感。如此狀況下,可想而知,所謂作品的穿透力,有時候,就只能停留於感官式的消費愉悅層次。

這當然不是說,花錢買愉悅是不划算的,而是說,這樣的愉悅替代性太高,高到作品本身已難具有特定意義。而這與創作者、閱聽者的意圖,其實是衝突的。一個好作品,不表示不能帶來激動的情感。

而雖然,在比較糟糕的層次下,它可能讓人感受不到閱聽後的愉悅,但是,它的影響,至少會跟一個人的意義識別、認知、深化與成長,出現關聯,也就是說,潛進一個人的思考與生活文本之中。

正確地說,就是它可以成為閱聽者一項重要的人生哲學素材,而這也是初步可論證,所謂人們所普遍認為的「好作品」的簡單定義。

人生的精采,絕對不是憤恨或怨妒這樣的情愫,才能鋪排的轟轟烈烈。一些人情義理的真實脈絡,在人們認真經營的日子裡,所扮演推促生命意義形成、壯大的課題,可能更是一個閱聽者更會珍惜、體會、證成的事物。

而關於這點,一部適切的小說、電影、戲劇作品,成就這項機能的空間,不可謂不存在,尤其,當創作者明顯意識到市場並不嫻熟,但觀眾卻已希望從既有文本中脫逃開來時。

所以,我想,好作品並沒那麼困難發生。一切純粹只是創作者、出資者,願不願意真的設計、企劃、撰擬一份好作品來大賺特賺的問題而已。

回到文章的一開始,請你再看一段這個用可愛、童貞語氣問他情人的一段話。

你不好奇,他的情人是不是會生氣,生氣之後的後來又如何了?是不是這又是一個跟憤恨或怨妒有關的王子負氣之歌?

作為《火炙雄心包子店》的作者,我想,也許,在構思和實踐上讓讀者驚豔是我可能有的準備。所以,如果,你聽完後,有點期待、想要挑戰看看,不妨就暢快地去把他一口氣讀完吧!

《火炙雄心包子店》,作者:麻辣起子。
arrow
arrow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