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叔青風格總評—張揚的人性。

推薦的小說佳句段落

1.「…就這樣,我結了婚,可怪的是我竟過著前所不恥的那種生活。我現在祇是盼望,盼著秋天趕快過去,那時,即使是廊下白牆上也不會有嘲笑我的可惡的壁虎了。並且最重要的是,我需要毫無愧怍去接受我的丈夫的溫存啊!」

2.「大哥細瘦的胳臂緊壓在女人敞開的前胸,他的另隻手環住她裸著的腰間,模糊不清的譫語在大哥喉結作響...」

3.「我仰著臉,平躺在長沙發,我看到一張灰色的大網,網內有二十,三十無數隻灰褐斑紋壁虎竄跳著。突然,牠們一隻隻斷了腿,尾巴,前肢紛紛由往底落下,灑滿我整個的臉,身子,我沉沉地陷下去,陷下去,陷於失身之中。」

「在嘴裡使勁嚼了好一會,五 官緊緊皺在一起,很勉強才吞嚥了下去,放下筷子,說了句:『野菜必須被馴服』。」(《風》, 頁 33)藉此描寫,彰顯身為總督與軍人的佐久間「征服」的慾望。」p.36

《風前塵埃》,施叔青,台北:時報,2008。

「望著頭戴鑲有金邊、象徵位階的帽子,腰間垂掛長刀,手捻八字鬍,搖擺走路 的橫山新藏,綾子感到陌生,怎麼也不像她當初下嫁的,名古屋綢緞店那個穿 著短衣,腳踏木屐,向前來選購衣料的貴婦哈腰鞠躬,滿臉笑容的夥計。(《風》, 頁 115)」

佳句段落,由麻辣起子引自:施叔青,《風前塵埃》,時報,2008;施叔青,<壁虎>,《那些不毛的日子》,洪範書店,19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