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罕■帕慕克風格總評—忠誠的人生意外。

推薦的小說佳句段落

1.奈麗曼相當高大,即使只是遠方人群中一個模糊小點,梅夫魯特也能認出她的栗色頭髮。奈麗曼走起路來並不特別快,但步伐堅定、充滿活力,有如高中女生。梅夫魯特猜想她八成大她十歲。即便走在奈麗曼身後,梅夫魯特仍能猜出她的心思。她現在要右轉了,他會按自忖度,而奈麗曼果然右轉進一條巷道,回到她位在奧斯曼貝的家。知道她的住處、她的工作地點,知道她在街角商店買了個打火機(可見她會抽菸),知道她不是每天都穿那種黑鞋,知道她每次經過王牌戲院都會放慢腳步瀏覽電影海報和劇照,知道諸如此類的事讓梅夫魯特內心有一種充滿力量的奇異感覺。

2.今天是星期三,她肯定在家,說不定已經累到體力不支先去睡了,她經常這樣,她睡著時的樣子也好美。又說不定她給我泡了些甘菊茶,現在正邊看電視邊等我。我想到她的聰明與情誼,不由得邁開腳步奔跑,相信只要我用跑的,薩蜜荷就一定在家。

3.現在的年輕世代有一個令人遺憾的誤解,加上報紙和電視火上加油,更讓他們相信街頭的食物「很髒」,生產牛奶、酸奶、番茄醬、牛肉湯和蔬菜罐頭的公司,不停用廣告轟炸民眾,說他們的產品有多「衛生」,說他們賣的東西全都是機器製造,「沒有人手碰觸過」,聽得梅夫魯特有時候會不由自主對著螢幕大吼:「拜託、夠了吧!」這把法特瑪和菲琪葉嚇壞了,以為電視機原來是活的。

4.如今萊伊荷去世,兩個女兒也已出嫁,伊斯坦堡的街道似乎變得前所未有的長,宛如漆黑的無底深井。有時候心裡也許會冒出一段奇怪而可怕的回憶,又或是一種感覺,兒時或年少時每當去了一個不該去的地方(而且還有狗吠的時候)都會有這種感覺:覺得自己會被逮到、被懲罰,而他認為這其實意味著自己是個壞人。有些晚上,這座城市似乎變得更神秘、更具威脅,梅夫魯特分不清自己有這種感覺是因為家裡沒有人在等他?還是因為這些新街道充斥著他不認得的招牌與符號?一道道新的水泥牆沉默不語、無數變化多端的奇怪海報執拗地存在,還有一條眼看應該就要到盡頭的街道卻忽然不斷地彎曲前進,彷彿在嘲弄他……這一切讓他的恐懼加劇。當沿著一條安靜的街走去,沒有窗簾晃動也沒有窗戶打開,他有時會覺得(儘管理智上知道事實並非如此)從前似乎來過這裡,很古老古老的從前,而當他沉浸在此時此刻彷彿與一段回憶相遇的感覺裡,再喊出「卜—茶­—」,竟似在呼喚自己的過去。偶爾他對狗的畏懼會重新燃起,導火線可能是他自己的想像,也可能是一隻站在清真寺牆邊吠叫、真實存在的狗,接著便驀地想起自己在這世上已是孤身一人。

5.薩蜜荷原本認真聽著,卻忽然打斷他。「你寫那些信給我,可是這麼多年來你對每個人都說『信是寫給萊伊荷的』。大家明知你的信是寫給我的,卻都還是假裝相信你。現在你說信是寫給我的,他們又會假裝相信你。」

6.「真的是寫給妳的。」梅夫魯特說:「我們在柯庫的婚禮上相遇,為了妳這雙眼睛,我給妳寫了三年的信。因為蘇雷曼騙了我,我才會在信上寫萊伊荷的名字而不是妳的名字。不過後來我和萊伊荷很幸福,這是妳知道的。現在我們也可以很幸福。」

7.「我不在乎別人怎麼想……但是我想聽你認真地再說一遍,說你那些信是寫給我的。」薩蜜荷說:「不然我不會嫁給你。」

「我那些信是寫給妳的,而且是滿懷愛意寫的。」梅夫魯特說。即便說這句話的時候他都在想:說真話的同時還要誠心實意,何其困難。

8.…我親愛的姊妹緊緊抱住我,親吻我的臉頰。但緊接著她卻說,這是所有人最期望的事,馬上又惹惱了我。我嫁給梅夫魯特,寧可是違背而不是順應所有人的心願。

9.「我為什麼不告訴她?」薩蜜荷終於開口。「只因為我跟其他所有人一樣,是真心希望姊妹能嫁給你,過得幸福。」

「那麼你做對了,」梅夫魯特說:「萊伊荷跟我在一起很幸福。」

這番對話起了令人憂慮的轉變,於是夫妻二人不再交談,但也都沒有離開餐桌。從他們坐的地方可以看見並聽見暮色降臨之際,停車場的車輛進進出出,還有一群孩子在金屬垃圾箱附近的角落空地踢足球。

10.他開始看到自己在一九六九年剛來時正在蓋的建築,如今已經拆除,而且不僅是貧窮社區裡的破爛房子,連塔克辛和西司里一帶四十多年的正規建築也不例外。感覺就像住在這些舊建築裡的人,已經把城市分配給他們的時間用光了。當舊人隨著他們打造的建物消失,新人搬進了新建物­—比以前的都更高、更嚇人、更多鋼筋水泥。每當看著這些三、四十層的新摩天大樓,梅夫魯特總覺得自己和住在裡頭的新人毫無關係。

11.這些建築物每一棟都和蘇里曼清真寺一樣大放光明,入夜後,他們的光輝在城市上空形成一圈光環,色調可能是蜜糖金或是芥末黃。雲層低厚的夜晚,城裡的檸檬色光線會從天上反射回來,彷彿頭頂上有一些奇怪的照明燈光。在這團糾結的光線中,很難辨識出博斯普魯斯海峽,除非剛好有一艘船的聚光燈像遠方飛機的導航燈一樣,在遠處快速閃爍。梅夫魯特感覺到自己心裡的光亮與黑暗,正如同城市的夜景。

佳句段落,由麻辣起子引自:《我心中的陌生人》,奧罕■帕慕克著,顏湘如譯,麥田,20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