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青春的角落,是直到繞了一大圈之後,人才能明瞭的!」by 麻辣起子

深諳青春之道的人都知道,搞笑、跟潮與多情外,常被人們提起的青春裡涵,還有關於意義不明而引發的晦澀與陰鬱。而也因此,青春的色澤,不論鮮豔或灰暗,某種在特定層次必然具有的矛盾與衝突,必定是它的主題。

進而,青春它總像有一種高亢,要從每個當事人心中狂竄而出,只希望能盡快搶下答案般。它讓青春對白即使平實無華,也還是能像某首義無反顧的主流歌曲風潮般,當第一個字才從在場其中一人口中奔出,其他人就準備好來個大合唱!

矛盾、衝突的激盪情緒,確實是青春年華裡絕不缺席的主事者之一。

一個曾經年輕或還年輕的人,多少一定都知道,所謂「不這麼做,就失去意義了!」「不這麼說,那還有什麼好玩的!」「除非這樣,不然,我什麼都不稀罕!」說的大概也都是遭遇著諸如此般情狀。

青春只有一次,很多事情,不能慢慢來,時機一到,就應該出手!而沒錯,也因為如此,青春它不可避免要迎戰的「衝突」與「矛盾」,對一個青春年華裡的孩子,就變得具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

這部《青春勝志》小說,如果說有相當深層的寫作因子,關注青春時期衝突與矛盾和抉擇本質的事物,大概就是整部小說起始的重要底蘊之一吧!

小說裡面不可少的是一些外觀上就看得出的衝突與矛盾場景,但我認為,這些場景,對一個擁抱青春時刻的年輕人而言,那些並不是他處理所遭逢衝突、矛盾的真正場所,真正處理其本質性疑義的地方可能是在其他能容納、消化那些可能的衝突與矛盾等看似無關過程的所在—甚至說,是某些角落。

比如說,整部小說的高潮階段,關於陳勝志準備幫壞學生游淳風出一口氣時,裡面有關的深刻思索,其實,早在陳勝志的背景交代部份,也就是第二章黑涉骨靈與巨劍蝴蝶的啟示裡,早就揭示。

也就是,看起來陳勝志對於壞教官展現的剛強決心,實際上是來自某些更早時期的念思展現,而他決斷的內容,反而是一種堅韌的軟性訴求,也就是關於人與人之間希望與愛等人生特質的堅持等。

不過,以上,只是端就容納、消化青春時期裡有關衝突、矛盾的所在之「外顯」筆法寫例。實際上,我從小說文本內容上,還希望做到一種在意象上透過主線故事的旁敲側擊副線的描繪,容納小說主線故事因內載某些價值或意義衝突可能含括的青春晦澀與陰鬱。

簡單來說,就是我希望做到,讀者只要閱讀到跟主線不甚相關的描繪或敘述,讀者都可以感受某種被青春年華一併容納與消化掉的矛盾與衝突情緒。這就是文本內容的意象隱喻部份了。

#參考摘錄

1.參賽

「演講比賽的心情,真是整個受到影響。」我決定先對為文認栽,所以,張著大眼,低望著走道 地板發著呆。

為文輕捶了一下我的右肩說:「聽你在說咧!會得名才有鬼!」

「嗯,參加比賽,確實是為了不用上課,順便透氣,看一看有沒有美女突然現身而已…」我說。

「我怎麼不記得班上怎麼決定比賽人選的。」為文說。

「私下志願的啦!溫清仁向班上宣布時,沒人想去,他說他這個學藝股長交不了差。他自己又不想去,所以,就說要幫我寫講稿,問我要不要去。我想,背一背稿,就可以了事,還可以見見世面,就答應他啦!」我說。

「哇!你對這些事還真熱衷耶!」為文說。

「可以訓練膽量嘛,另外,我準備只講三分之一而已,有參加,就算很了不起了。」我挺起胸膛。

「佩服…完全無視評審老師…」為文說。

(二)猩猩

「你們等一下,可以看到我們的樂團表演。我會彈電吉他!」同桌的一位盲生,大聲地跟隔壁的一位二中女同學說。

「這麼厲害!」女同學大聲地回話。

「你真的很愛現耶!才學會沒多久,就這麼臭屁。」阿義調侃著那位說要表演的盲生。

「愛現,是因為有厲害的地方啦!我都崇拜這樣的人耶!」我對那位被調侃的盲生說。

「正是如此嘛!哼!」那位盲生對調侃他的阿義大喊。

「崇拜你的這位大猩猩,跟你一樣,也會彈吉他喔!」小黑學姐對那位盲生說。

「大猩猩?你全身長毛嗎?哈哈!你會學猩猩叫嗎?」一位國小盲生邊笑邊說。

「哇喔嗚!哇喔嗚!哇喔嗚!哇喔嗚!」我學猩猩叫得很大聲,桌旁的所有人,笑了開來,隔壁 兩桌的同學們,則往我們這邊望著。

「我也會,我會學雞叫!很逼真的!勾勾勾!勾勾勾!勾勾勾!」一位國中盲生看著我引起的聲浪,也躍躍欲試,加入炒熱氣氛的行列。

一下子過後,我們這桌的盲生和同學們,在我刻意營造氣氛下,交誼的情感已經打成一片,而且,源自我們桌的各種大笑聲,還間接地哄抬了現場其他桌的氣氛與歡喧的昂揚。

(三)江山

「喂,很多人是因為那樣的吻,失去江山的,你知不知道?!」我說。

「怎麼可能。」鴻偉說,「情況應該相反吧?」

「你這傻孩子!」我說。

「我要吃ㄋㄟㄋㄟ!」鴻偉做出嘟嘴,嘟到我胸前來。

看到鴻偉討起奶來,立刻,我二話不說,就迅速解開扣子,露出排胸乳頭,一把往他擠了過 去。但是,只有擠到他的肩膀。

「喂!你們兩個,大家都在早自習,在外面做啥?」一位教官走進了我們說。

 「教官好,我們在分享基本教練的事。」我說。

「聊完,趕快進去啊!今天有朝會。」教官說。

「是的,教官!」鴻偉跟教官敬了個阿兵哥禮。接著,教官前巡,就往更遠長的理工科組班級去 了。

「勝志,還沒說完哩。吻下去,為什麼會失去江山啊?」鴻偉繼續拉著我聊。 

《青春勝志》容納衝突與矛盾的所在

by 麻辣起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