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謬風格總評—涼冷後的生命熱情。

推薦的小說佳句段落

1.「但這時候,我站在中庭一棵梧桐樹下等著,呼吸著新鮮泥土的氣味,已無睡意。我想到辦公室的同事,此時,他們正起床準備上班,對我而言,這向來是最痛苦的時刻。…我到院長辦公室去,它要我在一些文件上簽字。…他拿起電話,問我:『葬儀社的人早已到了,我現在要請他們過來封上棺蓋。在此之前您要看母親最後一面嗎?』我說不要。」

2.「他點了一根菸,對我說出他的計畫。他要寫封信給她,『信裡既要狠狠扁她一頓,又要讓她感到後悔』。等她回心轉意的時候,他就跟她上床,然後『就在辦完事的時候』,朝她臉上吐痰,然後把她趕出去。我覺得這樣的確對她是個懲罰。但是雷蒙覺得自己寫不來這封信,想請我幫他寫。我什麼都沒說。他問我介不介意現在立刻就寫,我回答不介意。」

3.「我說看守所會把狗流至三天,等著主人來領,超過了時間,就隨他們處置了。他默默地看著我,之後跟我說:『晚安。』他關上房門,我聽見他來來回回踱步,他床嘎嘎作響。穿過隔牆傳來奇怪的細微聲響,我這才明白他哭了。我不知為何想到了媽媽。但是隔天還得早起。我不餓,沒吃晚餐就睡了。」

4.「雷蒙想他朋友會很高興我們早點到。正要出發時,雷蒙突然對我打個手勢,叫我看對面。我看到一群阿拉伯人背靠在煙草店的鋪面。他們沉默地看著我們,以阿拉伯人的方式,就好像我們是石頭或是枯樹。雷蒙跟我說左邊算過來第二個就是那個傢伙。他的樣子有點擔心,但又接著說,那件事現在已經結束了。瑪莉聽不太懂,問我們發生了什麼事。我說那些阿拉伯人找雷蒙麻煩。她要我們立刻出發。雷蒙挺直身子,笑著叫我們快點。」

5.「我們步伐一致地朝向阿拉伯人,和他們之間的距離逐漸縮減。就在相隔幾步遠的地方,阿拉伯人停了下來。馬松和我慢下腳步,雷蒙則逕自向他的對手走去。我沒聽清楚他和那傢伙說了什麼,但對方做了個用頭撞他的姿勢。於是雷蒙開打了。也立刻叫喚馬松加入。馬松朝向剛才指定的那個對手,使盡全力揮了兩拳。那個阿拉伯人直挺挺倒在水中,臉朝下,就這樣待了幾秒鐘,頭兩旁的水面浮冒出水泡。在這同時,雷蒙也把對手打得鮮血滿面。雷蒙轉頭跟我說:『我讓你看看我怎麼教訓他。』我朝他大喊:『小心,他有刀!』但雷蒙的手臂已經被割了一刀,嘴也被畫了一道口子。」

6.「雷蒙把手槍交給我時,陽光滑射在上面。我們依舊一動也不動,彷彿周圍的一切向我們包圍合攏。我們眼睛眨也不眨地彼此互視,一切停止在這一刻,在海洋、沙灘、太陽,以及蘆笛和水的雙重寂靜之間。此時,我心想可以開槍也也可以不開槍。」

7.「我知道這很蠢,往前一步並不能擺脫這烈陽。但我往前走了一步,僅僅一步。這一回,阿拉伯人還是沒起身,但抽出刀子亮在陽光下。光線迸射在鋼刃上,像閃耀的刀鋒刺上我的額頭。這一刻,眉毛上聚集的汗珠一股腦流到眼皮上,罩上一層溫熱厚重的簾幕。在這淚水和鹽水的簾幕之下,我眼睛根本看不見了。我只感覺太陽像鐃鈸般敲擊著我的額頭,糢糢糊糊中,刀刃閃耀的反光一直在我面前晃動。這把灼熱的劍折磨著我的眼瞼,直刺到我疼痛的雙眼裡。這時一切都搖晃不定。海洋噴發出一陣濃厚而炙熱的氣息。我感覺整個天空大敞開,下著火雨。我全身緊繃,手緊握著手槍。板機扣動,我觸摸光滑的槍身,就在這時,在一聲乾澀卻又縈繞不絕的聲響中,一切開始了。我抖落汗水和陽光,明白自己破壞了這一天的均衡,破壞了我之前覺得愜意的海灘上難得的沉靜。之後,我又朝著無反應的身軀開了四槍,子彈陷入身軀連看都看不到,就好像我在厄運之門上短促地敲了四下。」

8.「我入獄前熟悉的這一切,現在組成了一趟看不見的路途。是的,許久之前,這就是我覺得愉快的時刻。那時等待著我的,總是輕鬆無夢的酣眠。然而現在事情改變了,我等待次日的地方,換成了牢房。就好像夏日天空中勾畫的熟悉路徑,可以帶我進入無邪的酣眠,也可以帶我進入監獄。」

9.「我早就注意到,最基本的是要給犯人一個機會。哪怕是千分之一的機會,就能解決很多事。我認為應該發明一種化學藥物,服用後會讓十個『患者』(我真的認為是患者)中九個斃命,一個活下來。患者也知道這就是規則。好好思考一下,平心靜氣地想想,使用斷頭鍘刀的缺點,就是沒有僥倖的機會,絕對沒有。反正就是刀落人亡,患者的死亡早已決定。」

10.「剛才爆發的怒氣好似排除了痛苦,抽離了希望,面對這充滿徵象與星子的夜晚,我第一次對這世界柔靜的冷漠敞開自身。我發現這冷漠和我如此相像,如手足般親切,我感覺自己曾經幸福,現在也依然幸福。為了讓一切完整,為了讓自己感到不那麼孤獨,我只期望行刑那天有很多觀眾,以怨恨的吶喊迎接我。」

佳句段落,由麻辣起子引自:《異鄉人》,卡繆(Albert Camus)作,嚴慧瑩譯,大塊文化,2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