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若曇花

人跟人之間,在某些狀況下,情感變得單薄,可能只在轉念之間。

這對每一個在社會裡成長、謀生、沉澱的人,不是太過特別的事。

只不過,如果說,幾個人之間,對於某些議題,曾經有過共同掛念,內在關於彼此的低迴共鳴,就不是只在人生的吃食之間而已。

它可能包含,遠至夢境晨昏裡願想的殊途同歸,也可能近至茶餘飯後一杯開水的終程信念。

人,有喜怒愛樂,可能也有愛恨情仇,會有過去在乎的人,也會盼望未來的結果。

人是在在來來去去之間,尋找各式各樣的求全智慧,不墜、不離而證成正法。

而看一看這些心神。前幾天,跟我見面的五位朋友,每個倒都像是放下某些正法的凝觀逼視,豪邁地回復那些曾經在心底汪洋裡日照所打上的粼粼海光。

一種對於未來與過去人們某種曾經、即將交會青春、熱情、理想交匯的深重關懷意圖。

這半年多來,想想,自己為什麼會近二十年來,惦記這幾位朋友?

大概就是這樣的意圖吧。

這樣的意圖,讓自己在某些應該堅定的學、業領域,「選擇」屹立不搖,撐持了理想的夢。而且,這樣的意圖,曾經也直到後來,勾勒我少年起直至浩蕩青壯時期的報負、勇氣。

所以說,人跟朋友之間,到底得如何打算,不算虛假,惺惺相惜?

我只能說,那是某種心靈的馳騁幽懷才能判準的時空,那是午夜夢迴時,一種深遠的偶然想起、恍然驚喜的一些潛藏在睡蓮般悠遠過往裡頭像是電影、戲劇、甚至樂章的片段,原來,至今仍然磅礡地溫養著你悠哉或拉鋸之間的信念本體,等待你沁凝的壯闊人生領悟。

一句話,一世情。一心念,一自由。

朋友之間,互動關係,如此描繪,挺過誇張。

不過,說實在,我這幾個朋友,他們每個人跟我的一些片段,故事的大綱,大概,就曾經如此。某些片段,一直在心裡,某句打氣的話,也讓自己在艱辛中,依舊自由。

朋友間過往相聚的時光,現在,想起來,也許,有些像曇花,總只能以驚現形式,現身於生活光景。不過,多年之後再碰面,說來,卻也不會不夠了。

曇花在心裡開過之後,我就真得只記得它綻放最美的時候呢。

恍惚之間,想到幾位朋友。

恍惚之間,又擁有了看到曇花的激動與熱切。

他們,大概跟我一樣,都不會老了。

恍若...曇花。

By 麻辣起子

#記2024/04/16-17台大政治系、所小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