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故事純屬虛構,提及人名、機構、事件皆非事實。*

「ㄅ、ㄆ、ㄇ、ㄈ、ㄉ、ㄊ、ㄋ、ㄌ。這幾個字,我的印象很深刻。你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看這本書:【文字風水】。」伍家齊對著莊文勵說。

莊文勵的桌子看起來,有點凌亂,好像每天都在桌上找東西似的。沒有整理。

「嗯。我找時間看一下。對了,你們男生是不是只相信男生說的話。知道你總是趕時間。一有時間,我一定會看你推薦的。」文勵望著家齊。

文勵是一個篤信道教的信徒。在很多人很想到日本神社覽賞的狀況下,文勵是一個被她的朋友說:「太迷信了」的人。但她除了點頭稱是之外,倒是她朋友裡面,少見逛了近五十家台灣廟宇的人。

很多人問她說,孔廟的祭祀活動,為什麼只有香,卻不見人拿香拜孔子牌位過。文勵總回答:「很可能是孔子說,子不語怪力亂神吧!」

文勵家裡的隔壁,住著一位道士,就是伍家齊。

前陣子,他跟文勵說:「你真的沒有看到有人到孔子廟,寫著孔丘(孔子的中文名。),然後人家對著牌位拜的啊?!我的客人,遇到一個問題,他問我說來這兒收過驚之後,睡覺比較安好,但是一些念頭揮之不去,問我拜什麼有用。我想說,只有文勵你對於人類財產權的古代史有些研究,想請教你。」

當時,文勵說:「上次是跟你說,祖先牌位,在中國的財產權和文字社會下,類似一種照顧者前輩的概念。換言之,就人類祭拜祖先而言,死掉的人,以及他生前的思、言、行風格與內容,是祭拜者的信仰對象。我用本宗這個詞彙來稱呼它。人類的祖先跟財產的事情,跟孔子血脈無關,當然就少有人想拜孔子了。」

「其實,有社會諮商的公司或行號耶。你要不要先去試試。」這個家齊道士介紹的那位客人觴矩,找上文勵。家齊說要文勵跟他聊一聊,也許多個朋友,能給他一些生活上的意見。

「已經試過了。」觴矩說。「但我發現,我只要到寺廟裡,安全感好像就油然而生。你有這樣的經驗嗎?」

「以前會,現在好像常去。不會有這樣的差別。」文勵說。「對了。要不要跟我去打籃球。」

「現在?」觴矩說。

「是啊。我剛好換好衣服,聊了一陣子,忘記跟你說,我剛好要去打籃球。」文勵說。

「好啊。但我不會打籃球耶?而且,我得先買一大堆水。」觴矩說。

「沒問題。跟著我一起就可以。」文勵笑著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是個好人,你可以相信我這個人。」

「好啊。也許,我們真的有機會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哪!」 在籃球場約莫三十分鐘後,文勵跟觴矩的鬥牛賽總停了下來。

陸續喝了快兩瓶礦泉水後,觴矩跟文勵說:「不好意思,我去上個廁所。會去買水回來,你有要喝什麼嗎?」

「你幫我買一罐奧利多好了。這裡有三十元。再麻煩您找錢了。」文勵說。「多謝。」

觴矩回來後,又跟文勵展開一段汗流浹背的鬥牛賽。文勵運球,刻意運很久,希望觴矩能搶走他的球。他也隨著觴矩的全力以赴,放了很多水。好像對觴矩這個未來的朋友,很有信心。

鬥牛賽又停了下來。觴矩又喝著水。

「咦?觴矩,你是不是因為想到一些事,才喝水。還是真的喉嚨會乾渴啊?」文勵說。「聽說,拜關公,可以保佑自己的健康耶。因為人家說,喉嚨常乾渴,在中醫裡面,好像叫做身體燥熱造成。可能是肝臟,也可能是肺臟。這兩個內臟,管體能跟專注度。也許,拜關公後,可以改善也不一定。」

「你覺得關公會保佑我嗎?其實,我是因為一些念頭又浮現在心裡,才會緊張,想喝水的。因為喉嚨很燥熱。」觴矩皺著眉。

「當然會啊。關公會保護很好相處的人吧!你喜歡交朋友。應該會吧!」文勵說。

「其實,我有一個事情跟你聊的時候,沒告訴你。我跟你提到四個月前,那個我喜歡的女孩,有些事情沒跟你說。每次當我又重複相同念頭喝水的時候,都會想說,她不理我不要緊。我偷她的小東西當紀念品就好。」觴矩有些臉紅。

「你知道中國人關於祖先,有本宗的事情嗎?你對於一些事情的信念內容,是可能在你的人生裡,發揮影響的。當然,有些人相信,很多人是不相信的。」文勵說。「你的想法,如果被那女孩知道了,會被認為是變態唷!還好,你不採取行動。只是想而已。」

「嗯。那我知道了。我得散散心,也許,我該放下追女孩的這個念頭。」觴矩說。

「哈。我也不知道。也許你試試看,別讓那女孩的事情,一直困擾你了。」文勵撥了撥側邊的頭髮說。

「家人如果是小偷。又要我做一些幫忙的事。會不會有影響。」觴矩又皺了眉。

「要看你相不相信這個人的人品、想法或行為,因為,你如果出現信仰層次內容的想法,或一昧地相信那就可能吧。」文勵像個天真的女孩。

「唔。為什麼會如此啊?」觴矩說。

「你信仰的,就是你的本宗。在更高的層次上。其實,很多人跟你一樣,也有類似狀況的發生可能。本宗的內容,就是你喜歡的,你信賴的。影響著你的言、行、舉、止。只是人不會去注意自己的思考過程,是不是跟過去或現在信仰的有關而已。」文勵說。

「嗯。那我得回去想一想這個事情。謝謝妳教我打籃球。」觴矩皺著眉。

「你要回家了嗎?今天休假耶!」文勵說。「好吧。我們下次見。」

過了五天,隔壁的家齊遇到剛要出門的文勵說:「笨女孩。上次就跟你說可能跟信仰有關,你又不相信。那個觴矩,過幾天後,就把我臉書上的朋友退掉了。」

「他對我也是耶。」文勵說。「可能有不想說的原因吧!」

一個月後。觴矩又加了家齊跟文勵臉書上的好友。 「嗨!不好意思。我很早就不會有跟你們提過的問題了。原來是我曾答應我的母親,繼承小偷集團組織的原因。先前,不好意思告訴你,我現在沒有這個問題了。謝謝。記得打籃球,可以找我唷。我也認識一些球友了呢。」

家齊跟文勵上完課後,到一家冰店聚餐。 「你覺得會不會有降頭怪,做一些壞事情或有壞念頭,然後讓人家信仰他。要控制別人的靈魂思考與狀態,像拜牌位一樣。」家齊說。

「茅山道術,還有聽說存在著,關於降頭怪這種人,我想也是有可能的。人跟人之間,還真的不能全然相信呢。」文勵說。

(本文完)

by 麻辣起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