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象:初始文字

遠古時期,人們識得的初始文字是所有外於自身的萬象。
某個物件、某個人、某個畫面、某種聲音、某種表情、某種氣氛、某種圖騰、某種形繪、某些線條,以至某些動植物、石礦、流水、龜鱉魚鰍蛙倪、昆蟲等,可以說都是某種文字。
文字與生命議題無涉
遠古時期,人們之間,只能用聲音或圖繪溝通,應該可能因前述那個模糊的「某」,而讓他人的意識在被理解時,出現誤差,造成一些生活的不便,甚至嚴重的生存問題。而從這樣的思索出發,人類似乎會有將所有外象,化約為一種通用多樣符號的自然發展原生意願才是。
但是,細查,我們可以發現這樣的文字起源說法,不太適合對上古社會的描繪。因為,就遠古的採集、狩獵以及半農畜的人口稀少小型社會而言,實際上,生活不便或偶發生命安全議題,通常不太會被意識為因缺乏某些符號輔助溝通造成。
食、居、獵、農、遊、戲、閒的教學、溝通甚至所有的生實等,互動因為人口少、業項少,甚至根本不需要多此一舉的文字。
而這也是全球的文字學者,為什麼很少提到人類的文字起源好像是被環境逼迫所造成,也是為什麼有相當多的國家,在很晚期才出現大量的出版物供人檢索,說明了一個可能已經近晚的關於他們的文字之起源或是本地化的時間。
文字:萬物之靈的圖騰
人類也是眾生之一,在相對於其他生靈時,我們跟它們最大的差別,從來就不是像毛皮或麟角的衣鞋、褲帽、巾飾,也不是相當的那具肉器,而一直是,我們人類的文字。
那是一種由社會共識所形成的符號觀、生活觀以及價值觀的細微與總成,即便在沒有文字社會裡,被通說的聲音或圖騰,也都皆演示這樣的人類「文字」的意義。
萬物之靈?靈那個字的內涵是什麼?是眾生都有的四海靈性?!還是有什麼證據可以說明人類這種動物的特別?它的答案就是「具有文字意涵社會生活的生靈,且上騰他生,以自然與我的共榮任務之生體心靈。」
文字的核心任務:學術
生命從來就不需要以文字綴點,換言之,任何與人的生命存在與否的議題以及價值,皆與文字的緣起與進程的目的、功能、精神以及任刻的未來,橫亙無關。歷史中,文字一直是演示著這樣的神性特質。
那麼,它們那些大量的文字,在人類史中,究竟核心任務,或說扮演著怎麼樣的角色呢?!
容我先用以下兩個例子來說明:
在人類的生命總存在無虞、進展依然的狀況下,人類史發生過幾次重大的文字事件,我用世界知名的其中兩個的進程說明。
世尊
悉達多世尊(佛祖)涅槃前,宣揚佛法,持狩總想麗泰以為外傳,希冀在人文腐蝕、脆弱時刻得以撫心慰世,擋魔化癘,讓人們得以本當獨特神性之美的實存性靈,奔悟懷然,浸淫於自然與我同在的馨罄與仁愛,讓平等眾生:「生生不息」。
考量的原因即在於:「文者若無意,意則無暢,意無暢,天理落邪獄,人間無學,眾生之死,無以再知。(陳建強,2019。)」故而,任將新世文本以外傳,藉以黏著當塵,震顫總經,盪氣入世,進逼破擊惡道之想,用以烈嶄人間新芽。
換言之,佛祖認為「文字」的傳世,跟人類和自然界的生存與生生不息有關,不得不發,不得不起,只有「如臨危卵,化六道湖海為心之粹雪冰晶」。
至聖先師
孔丘先聖(孔子)則認為周天朝,且皆眾只蒼生一粟,不免上演價值崩毀、利弊互衍的道亂禍天景象,以致當時歷古的人文活動的歷生積累,一切將可能消散無形於人與人的利害之爭、之辯的政為系統場域,人類也將再歸時毀時消之獸,且無以再而豐容回報天道之自然,甚而,以人爭之義,毀之。
換言之,2567年前左右,孔丘老先生就宣明了,敗毀自然與人文社會的將會是政府。
於是,當時,他準將走入持仁遠忌的民間,迅達收錄「詩經」、「爾雅」,欲雷厲風傳萬眾謬思於所有學域世涉,並廣推普及教育思想,切亟於將自己與弟子的仁德、愛品、利義、文風、天道、陰陽、心政、化教之文容、文體,愾以文字流散巷市,再為人間學養之源,回補增添語詞工具併同再發新芽。
無涉道德
說到這裡,大家不難發現,文字的核心任務,其實跟典貴的道德議題其實無涉,因為,道德是一種社會議題,社會有其文俗,不待文字之起與存,道德仍在,所以,文字無須獨自流匯而在。
文字,其實是只跟更宏厚的人類生命、自然生衍間的共榮恆殖與存在樣貌的主要人類所有世涉議題有關,換言之,是跟「學術研究」有關。西方在17世紀起,漸次、逐層沿拓至今的「言論自由」,或說「文字的自由」,實際上已經晚了孔子、悉達多將近2500年左右。
文可無品,人忌無德的盪漾
換言之,對這兩個捍盪全球學界的其中兩位重量級學者而言,我常在台灣體懷的「文可無品,人忌無德。(陳建強,2019。)」現在看起來好像有一份叛逆的刻意的這種他人的臆想,就這兩位我心崇的兩位老師而言根本只是:「你們後來的人,挺落後,腐臭非常哪!需要麻辣起子說這樣的話,懷這樣的想,他說的是哪些人啊?!」
但我的哈哈聲,卻不常太在乎這幾句源自我心兩位老師對我『慄言品』、『喜換字』、『愛氛義』、『不修式』、『不不諷』、『不毀屍』、『不畫跡』、『不澈史』、『不檢德』的關懷心聲說的是啥哪(悉達多、孔丘學霸是不是說不能亂講話?亂寫東西?不要說人家壞話?或實話?!的意思啊?!)」。
因為,我相信,我如果看到一堆髒話、怪話、慄語、畸言與正學、學政、道商、和業、然漾、亂佛、欺道、惑衷之文併起時,僅樂見眾懷。那就表示,「人若無德,尚有文元,涉世保諦,我心,僅罣礙未有。」換言之,悉達多、孔丘兩大學霸正陪著當世,衰學不起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