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不是因為「決策」只在「某些情況的某些時刻」是重要而有了具體的意義的話,也不會有「決策」的問題。

以最簡單的話來說就是,理想的「決策」通常絕對不是你的理性可以精確計算而控制成果者。因為,決策的難度,總在於你所要解決的問題,是關於無法確切了解怎麼做最好的事。但決策畢竟不是博奕,因此,我們可以說,關於未知者,人們在決策時所持具的底牌大小,如人所知,它往往才是關鍵。

所以,總讓人感到弔詭的是,從理性主義的本益分析學派觀點出發,通常無法解決真的需要被「決策」之問題的。因為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如上所述,你是算不出來的;如果真的某種問題的解決方案是算得出來的,那表示只要你願意「計算」,那你總會知道應該怎麼做是最好的。

人們總希望在遇到問題的時候,能迎刃而解,因此,覺得決策研究就應該有這樣的功能。只是,試想,如果一個熟悉決策研究的人能解決任何人間遭遇的問題,包含他自己所遭遇的,那麼,這個世界還有可能是真實的嗎?

若如,你等同做了一個荒謬的因果關係假定,認為人只要學習了決策研究,就不需要再做任何學習,也不需要去工作,也不需要有親朋好友,甚至,還可能不需要吃東西。而這通常是一個只有鬼魂四散的世界,才是如此了。

人的生活,並不是在賭博,我們很多的時間,都是在為未來做準備,或者浸淫其中。所以,學習決策研究跟任何學門的課目是相同的,它的文理和意涵,都只是為了讓我們取得一個嶄新的世界視野而存在,除此之外,它是沒有能力真實地幫你解決任何人生與生命遇到的問題的。解決問題,靠的總還會是只有自己而已。

文首提到,關於未知者,決策的勝敗,仰賴的終究還是你對於管理事務走向,有多大的具體實力,也就是「底牌」的內容。

人們也許都可以為了博奕的樂趣,而進行某些決定與對手快樂一二三,但如果對於自己想要達成的、夢想的、理想的,做為任何一個平凡人,都會知道,日常的努力與準備、體會並蓄積實力,往往才是關鍵所在。

而所謂實力,是可被明確辨認,沒有任何模糊空間,在某些事程具有決定性力量的資源準備。有了實力,牌局如何的重要性,當然就只會持續降低。甚至有時候,非決策行動(Non-Decision Action),也就是採取公共政策學上的不作為行動,就是最佳行動決定了。

所以說,可以計算出解決方案的問題,不叫問題,那只能稱作「待完成的應然工作」。也就是某種工作的處理方式,本來就是具體的,只是你太不認真,沒注意到基本上應該注意的事情,所以,才沒「看到」解決方案。

英文的Task就足以說明這種「待完成的工作」了,task多半指的是routine的東西;但決策絕對不是處理這些東西才被需要的,它是一種因應人們確定了未來必然是無法確定下的一種需求而形成的行動偏好。但Task相對地,卻是完成理想決策的必要配備。

因為,Routune是一種常態性工作規程,因此,它積累的成果,正是我們前面提到關於「決策勝敗關鍵在於資源準備」的「資源準備」。「資源準備」做得齊全,做得好,自然而然,近乎所有的決策就會完全正確,而且逼近精確。原因即在於所謂「程模智慧(Moduled and Scheduled Model Wisdom )」的有無:

「理想的決策,雖然多半不是計算得出來的,但不因為如此,我們人對事務做出最終決定前,會少掉Routine式的調查與本益計算作業。而在這樣的實踐過程裡,一般情理而言,做的決定通常一定會與既有資源準備的內、外行動因果關係鏈結直接相關。換言之,任何決定,都各別可以發揮彼此牽引、持續交相加成的效果。」。

古人說的:「一日之計,在於晨。」也是類似的道理,資源準備可以積累「程模智慧」!如果是合於自身資源邏輯者,在日常準備完整為基礎的狀況下,多半後續只會傾向於「一步正確而步步正確。」。出現了挑戰者,「程模智慧」的力量反而更顯而易見。

因為,對手在本益考量的狀況下,將會順著你設定的資源、規模、邏輯等正面挑戰,換言之,只會捲入你所設定的關於力量、利益、義理的現狀環境、個體所涉的資源規模整體因果關係邏輯裡,而它卻是相反的,因此會被碎盡、輾散。

所以說,人家問起,如果我的專業興趣是決策研究的話,那平常研究在做什麼?我就會把撇步交代出來:「觀察、閱讀、分析、體會、記憶、整理、瀏覽、購物、看雲和太陽、吹風。」,也就是我多半真的也都是在做「資源準備」的工作。因為,資源準備做得好,遇到需要決策時,就會少掉一些煩惱。

而對於每個對我決策研究攜持「試吃者」心態的人聽完,多半是都還會接上這句話:「那跟我們一般人不就都一樣!」。我就會再答:「決策總是在後來要比的是人多、錢多的嘛!如果我們所見所及是一般人多的話,你如果想做決策研究,你大概不太敢自許特別吧!?那會沒指望的!」。然後,對方除了點頭稱是之外,就會感受到我投入決策研究熱情的龐大殺氣與自信。

不過,如果我再被問起第二個問題:「你的興趣是決策研究,你做的決定就會比別人好嗎?」時,我就會老實回答了:「你常常吃滷肉飯,你開滷肉飯店的話,就一定開得起來嗎?」。接著,我看到的就通常是對方也開始燃起對於「決策研究」的興趣與熱情,外加對我謙和的敬佩。我的「謙和」,在這對話過程裡,還是要百般強調的,原因無它,因為「人有甚麼根本不足稀奇,知道自己沒有甚麼,卻能總是知道方向,雋永非常!」。而這也是所謂關於決策研究裡,我發展的「程模智慧(Module-d and Scheduled Model Wisdom )」給我最大的體會。

所以,各位,如果想做一個總能做出完美決定的人,打好基礎,完備日常所需奮勉才重要,而如果對「決策研究」有興趣,別忘了,是可以輕而易舉,信手拈來地開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