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剛而未弱的東方神學科學色彩

「科學與科技」議題在東方神學研究領域裡,一直是人間生活的枝微,亦即它是可知道的、較輕簡的。

通常,我們以為西方當代任索生活品質「向物質世界效命」、「向絕對理性效忠」,感覺是可描摩出東方世界「科學與科技」精神與體力相比西方是先天弱勢的原因。

但如果我們從一般科學所涉僅及觀察、試誤兩種邏輯運迴、稍嫌枯乾的僅一至三種左右可供酌思生活再造總體「科學與科技」問題的質性、力理、數學來看,它對於人類造成的風險,卻將是不計其數者。

頭痛不一定醫頭的東方神學科學觀的霸氣

原因在於,西方科學績效評估的主要指標是生活品質被改善的程度以及科技與科學成品的精緻度,而非如東方神學研究傳統所百般強調的,科學與科技的首重評估指標是任何理論或發明的風險模組解決方案:過程、成品或結果,對自然與人文可能帶來的所有風險之解決方案研究。

換言之,西方當代認為科學與科技的首重路徑或成果是可測性標準之取得,在東方神學研究傳統的觀點裡,這根本是不可思議而且可笑的驚世。東方神學傳統認為,既然可測,何需廢心、廢識,何不把焦點置諸不可測,讓科學、科技、或所謂的「研究」真的具有意義,真的開始。

匯合未忘的只待重返自然

西方基督教神學研究傳統,2000多年以來「代神執使人間幸福」、「諸神的黃昏警醒般」的瀟灑氣概所建立的當代科學與科技基底,在看來強大的成果演示過程裡,好像是論證了科學與科技之學、業者在耶和華面前的絕對謙誠回報。

不過,這一切,似乎少了不少相對於「取得」的均衡模組,而在強調個體自由、自在、自然的人類社會裡,開始顯得格格不入了。兩三百年來的工業革命,只讓我們因「取得」的科技、科學過程,取得了以其相對乘數攀升的人類生存、生命、生活之更多未處理的伴隨風險而已。

耶和華其實早已說過話

套一句我在描繪西方當代科學精神文明源自基督教神學傳統時常提到的話般:「你們西方人說想像神、想當神或甚至當上神已經2000多年,到底何時像祂或祂們一樣,願意無所不盡地照耀科學與科技問題的完整且有意義的體圍?」

但畢竟人類的當代科學皆源自對自然界感受、觀察後的理解。不論從東方神學觸發或西方神學觸發的科學觀想,在科學的實務層次上,終究會漸次發現各有所偏的未竟強勁。

只是,我想,科學的本質是自然界的浪漫、繽紛與他繫,如果沒有人會反對,那麼當科學家的研究過程是反其道而行、科技研創人員從事本業是無涉於不確定性時,我們仍舊稱其所謂科學,那對人類的生活文化而言、對自然界的神性而言,科學都將已是一個人類嘲笑自己時處妄想狀態的一種思考或人生可能性之志業路徑而已。

岌岌可危的當代科學

原因無他。因為,這樣的科學與浪漫、繽紛及他象所繫無涉。而當與不確定性無涉時,同時也表示這樣的科學,不具充分能力回映生活文化與生活品質之需要,因為,並沒有將風險視為科學探索的核心。

簡言之,如此,科學將會如同前往自言自語因果邏輯呈述,窄至於數學符碼、形狀計算層次前進而已,再沒有了科(類、門,英:serious series to be of science )學(研創的廣深,autonomy, accordance to be of academic)的文字意義。

科學家慘淡至極時,甚至可能只是拿了這兩字點綴職業而已。

科學新嶄再造已應即行

因此,自然科學家們,當前,其實是一個需要重審關於科學之議題類屬、研究方略、績效辨證的實務、應用與理論創發過程的時刻了。因為兩百多年前的工業革命,如果以10年為一個世帶計算,已歷經近22個世代未有人再重新出發呀!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