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小說,主題是青春大小事的某種大事,而非專指愛情的那樣的事。不過,我對於讓大小事的某種大事的前進過程,都透漏些許愛情意味,倒是做了不少安排。
整部小說裡,含載不少校園生活的奇情與動作,而在每個不同的劇情轉折裡,愛情議題經常都能以一種「重量標示」的意義來註解主角陳勝志的行動情境階段。
換言之,如果讀者感覺到哪些故事裡的內容變得重要,乍看之下,也許以為是情節轉進讓人驚豔,但究其根本,其實,都是因為主角的愛情曲調,在情境背景對映下,變得具有衝擊感了。
所以,雖然《青春勝志》不是一部愛情小說,但若以愛情關照為閱讀的起始焦距,其實也不會完全沒有樂趣。
原因是,一個人的愛情如果美好,本來就是因為「某種抱擁愛人的喜悅滲進日常」的憧憬過程使然。而湊巧,陳勝志這個人面對的日常是頂雜花的,愛情的奇巧與美好,帶給讀者的好奇度與驚喜感,自然也就莫名其妙地有趣起來。
不過,畢竟《青春勝志》不是一部愛情小說。想讀到關於怎麼談戀愛,或者怎麼樣算是談戀愛,大概就都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了(教人家怎麼做的小說,其實沒有想像中多吧!)。
《青春勝志》裡,有三個主要的女角,分別為音樂班的方晨、英劇社的余心甜、社服社的周笙語。在小說中,她們各別都有跟陳勝志交心的描寫。但說實在,是很淡、很淡的那種,連稱上曖昧大概都不算。
不過,這種很淡、很淡的交心,雖然,外觀平白,身為作者,我倒覺得,這在在反倒是那種各別雙方隨時都可能因為某種青春智慧的情願而即刻就可以造成甚麼激情的決定一般情境,讓人可湧現一種暢快的雀躍酥麻想像。
比如說,你會感覺到,很突然地,「那你(妳)要跟我在一起嗎!」這樣的句子,就像要突然從人物口中脫口而出了。以為唐突,但情緒上卻不令人意外。而且,這不管你是把自己當作其一女角或男主出發,應該都有這樣一種的癢恙感才對。
嗯,也許吧!很多讀者覺得筆法上,一時讓人感覺不到人物間這樣的激情存在。不過,如果,你再回想,方晨為什麼要稱呼陳勝志「假男朋友」,周笙語為什麼帶著溫柔幫陳勝志揹起吉他,余心甜在陳勝志民歌比賽上台前掩藏要獻花給他的心意等過程中,應該就多少可以識別到了。
哈哈,雖然,大家怎麼讀這些人物中關於愛情的奇想,我是不可能完全參與了。但如同我前面所提到的。《青春勝志》裡頭的愛情橋段,很淡、很淡,但還是相當有看頭的。
嗯,關鍵原因是,這部小說裡,存載了三個女孩之三種邂逅、三式愛情的可能過程啊!在對女孩背景與外顯的資訊充足下,要讓人閱讀到關於愛情的部分,不因此而心生悵然或喜樂滿胸,我覺得是不太容易的呢!
嗯。大家覺得,拒絕女孩的告白時親人家,是不是正確的事情呢!寫完這部小說快一年多後,我突然覺得,好像不能算完全錯誤耶!雖然,相當糟糕。嗯,搞不好還會被人抓去關哩!
好啦!今天就先到這裡。如果,有機會的話,我會再寫一些關於男主與女角的視角的部分。
#參考摘錄
(一)永遠
「哈哈,你的形容真有趣。它的音樂美喔!呵呵!你挺適合的,千變萬化!!!說真的,我希 望你喜歡古典樂耶。」方晨緩緩抬頭看看我。
「唔,為什麼?」我說。
「因為,我喜歡我的好朋友,跟我一樣一直喜歡音樂呢!」方晨點點頭皺著眉,像在低吟什麼似地。
「喂!苦瓜晨,你為何面色凝重?」我笑著。
「呵呵!我這樣就算面色凝重啊,這叫做若有所思啦!」方晨笑出了聲,然後說:「想想,有一 天,我們的距離會不會因為畢業變遠了啊?嘻嘻!所以,你還是要喜歡音樂比較好。」
「哈哈,那妳放心好了,我很喜歡音樂,永遠不離開妳!!!」我說。
「哈哈哈!這麼誇張。」方晨笑著。
(二)窺查
「笙語,幹麻,來收情書喔?」我問。
「收信啦,收情書?」周笙語邊說,邊拿出兩封信。
看她帶點神祕感,於是,我玩鬧般躍過去她身邊,像是要窺探般。
周笙語見狀,就把信藏到手背後,再用隨身帶的一本物理自修書夾了起來。
「好啦,不鬧你,走吧!開會去!」我跟周笙語說,「你如果交了男朋友,晚餐是不是就不煮了?」我笑著看著她。
其實,我覺得每次跟周笙語聊到她回家得幫家人煮晚餐的時候,我都覺得她長得特別好看,因 為,她都只會笑笑的不理人,看來,就像是有著愛情滋潤、內斂又會持家的賢妻良母似的。
「高中不交男朋友啦!」周笙語說,「我們得考大學的!我才不像你們男生,常忘記這件事。」
(三)氣質
「待會兒,我跟同學相約要去美術館看畫展耶!」余心甜說,「很有氣質吧!」
「是啊!」我說,「如果,看畫展就有可以增加氣質的話?!哈哈!」結果,余心甜拿著英文自修書敲起我的肩膀。
「你們啊!同學!來書店找朋友聊天啊?要談戀愛去你們學校談。這裡人來人往的。不是談戀 愛的地方。」店家的老闆,從椅子起了身,對著我跟余心甜說。我跟余心甜,尷尬不已,兩個 人都低下了頭。
余心甜跟進門的幾個學姐,點了點頭後,轉頭輕拍著我肩膀說:「勝志活動長,我要去美術館 啦!下次見。」就離去了。
「唔…好啊!再見。」我翻看著一本數學自修書,驚訝地看著正離去的余心甜。她竟然沒有叫我 「大金剛活動長」、「搖滾活動長」,而是以親暱的「勝志活動長」稱呼我。心情一好,我書店也不想待,直接走出書店,決定直接去圖書館企劃大義賣的廣宣工作。
by 麻辣起子
《青春勝志》裡的關於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