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因為很單純,所以,很多人就會測想說一部青春小說裡的主人翁劇情應該也會很簡單才是。

但我就是因為這個原因,做了一個特定的設計。我希望讀者,能完整地沉浸到主人翁個性的背景重要事件中,透過裏頭的複雜性,來表彰每個人青春裡,其實是還是有某些部分,具有深層的人間因子影響著的。

這一章裡,我透過主人翁對於它手邊正在彈奏的「碎裂七彩電吉他」的介紹,希望讓讀者能夠了解之所以主人翁在高中生活那麼努力追求情感與同儕認同目標的原因是甚麼。

這個部分,當然也很有趣。

照理來說,主人翁的屬性感覺雖然有一點偏向憨直、也用功讀書,重視別人的看法,應該跟所謂壞學生是有一點距離的。但是,實際上卻是相反的,因為某些個人的經驗,主人翁陳勝志,國中時期熟稔的對象反而是壞學生。而因緣際會下,在這把「碎七」電吉他的牽引下,讓他認識了初步對黑涉世界有所體會與領悟的「骨靈」樂團,以及對於女孩出現不同想法的「男朋友」樂團。

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都知道,一些偶然間出現的朋友或者是經常相處的朋友,多半會影響我們對於事情的態度與觀點。

主人翁陳勝志也是如此,比如說,它跟「骨靈樂團」的相處,讓他發現,人跟所謂非正規的黑涉世界,其實是要保持距離的。因為這樣,真實的友誼很可能才不會因而消失,而另外,跟「男朋友」樂團的相處,則讓他發現,有時候人可能要追求的不一定是力量這樣的東西,而是所謂跟人的正面特質有關的事物,更具有重量。

青春時,要不就跟異性有關,要不就跟同儕有關。我在這個部分,就透過主人翁彈奏電吉他的介紹,揭露主人翁內在部分剛性的部分是甚麼、柔性的部分又可能有哪些相關的意義這樣的背景資料。

看完這樣的資訊,讀者就會想,自己的高中生活怎麼過是不是也曾經受到那些同儕或異性的影響而有哪樣的抉擇呢?這個部分除了是共鳴上的設計,最重要的是,我的想法也是帶一些實驗性的觀點。

比如說,我們知道在讀小說的時候,其實如果你沒有依照作者揭示的某種理解格式閱讀的話,那麼可能就不過癮、不好玩甚至不刺激。但這一章的設計目的,卻不強調這種風格,我希望讀者在閱讀的時候,他們對於事件、事務或人,都是抱持著某種更具開放性的故事視野閱讀。

我自己的想法是,青春過程裡,我們的思緒,很多時候受到偶然因子的影響,有時是比固定路徑的所見所聞更多的。人家說,青春感覺是自由的、熱血的,我認為就是說明這樣的事物。

讀者會在這部分裡讀到,主人翁在第一章裡,他之所以認真、積極地規劃高中生活的開放式原因,也會讀到主人翁原本只想追到他心目中理想對象的狀況下,為什麼感覺亮亮的、白白的、空空的那個「白巧克力」深深讓他留下印象的原因。

讀到這裡,我自己的感覺是,因為,主人翁對於高中生活的積極原因比較具有開放式理由,所以,可感覺到,劇情的主線怎麼走,而關於感情的部分,開始讓人期待。而另外,對於基於開放理由轉型的主人翁,在面對同儕有關的問題是甚麼,也會讓人生起好奇。剛好,這也是這部故事的主題,也就是感情與同儕的認同議題。

優雅的劇情暴雷系列:黑涉骨靈與巨劍蝴蝶的啟示

by 麻辣起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