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親衛隊(SS)不只是努力把德國領土拓展到其他歐洲土地上,而是把自己視為優等民族支配世界的種子。很多運動可以維持一個大謊言,但在政府中要呈現並維持這個謊言,必須付出更大的心力。鄂蘭提出,極權主義領導人並不是為了他的國家而存在,而是為了他對國家的偉大想法或幻想而存在,而人民的福祉是他最不關心的事。」

p.093,《一次讀懂政治學經典》,湯姆•巴特勒-鮑登(Tom Butler Bowdon)著,林麗雪譯,時報文化,2019/11,

________

極權主義政府的核心理念是統治,而非公共利益。極權政府的核心手段是壓迫,而非教育文化。所以,極權主義政府最佳的形式是個人化,政府個人化,民眾也個人化。而也因此,極權主義政府沒有廉潔的絲毫可能。因為,領導者並無真正的道德威信。

by 麻辣起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