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青春勝志》大致的敘事筆法

《青春勝志》是一部青春敘事小說,但說真的,強調的不太是人物之間的心情點滴刻劃,而是人物所遭遇事務的質性描繪。

而也因為如此,如果你是比較喜歡情緒、情感的波瀾交疊,這部小說大概是處理的少之又少,可能要讓你失望。

而其實,如果看一部電影,能讓人印象深刻的,多半是演員情緒、情感表現的表情和動作是否能牽動人心,而非劇情或遭逢事務有多離奇。

換言之,《青春勝志》若從這個角度深入切析,某些人其實應該會感覺到這部小說「似乎讓人發現腦袋的深淺無多大的重要性!」

身為作者,認為這樣的評論不算偏頗呢,因為,這跟我偏好的小說寫作方式有關。

我認為,人不是野生動物,而是更具有思想深度、廣度的一種性靈生物,講究情境,重視決斷。

因此,如果一部小說,如果能夠把怎樣的情境裡,人物間關於決斷的關係、氛圍與思想拿捏得好,那麼作品內容就會有相當程度的份量了。

簡單來說,很多具有煽動性的情境、言詞鋪陳,被我大大捨棄了,取而代之的是,我希望做到的,人物思考的邊際所將遭遇的,在那樣的情境裡,他們的思想如何,怎麼樣地切合了一個人的當下需要。

這樣聽來,像是有點嚴肅,對吧?!但實際文章的內容並不是如此。

因為,我認為人類面對環境,能夠適應環境、應用環境甚至挑戰環境的韌性與希望的勇氣,總是存在。

所以,相對地,我反而經常透過一些簡單情境與文句的轉換,甚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交代,就希望讓人物的思想,看起來像是絕對,但又非情感、情緒所不能狂挽般具有彈性。而那指的就是一種情境的幽默感。

#參考摘錄

(一)美麗

我想,人都不是想當石頭的。所以,我認為,一個人如果一味追求力量,不如追求更多跟人正 面特質有關的美麗事物,並且擁有它們、成為它們,反而是更重要的。

於是,國三在跟「男朋友」全女生樂團熟稔之後,我發現,當一個具有更多靈活度與彈性的人, 可能是成長最好的路徑。因為,只有靈活度與彈性,可以為自己引入更多正面的人的特質。

(二)臉部

當時,我心中驚想,啊!我忘記跟她說我叫什麼名字!但是,已經來不及了,她已經跟人家走 了!哎呀!她報上名字時,我就應該跟她報上我的名字才對啊!!!就這樣,即使我已跟方晨有一面之緣,但對她而言,終究只是個「沒有名字的人」而已。

而且,我對她而言,究竟是「有臉部印象」而「沒有名字的人」或「沒有臉部印象」也「沒有名字的 人」,更是讓人不知所措!!!

(三)陷阱

「帶活動不是什麼壞事吧,學長姐?!還是…你們要說我不是的地方…根本是要講昨天我脫上衣自我介紹的事?」我帶著憤慲的委屈感急切地說。

聽到連現任活動長都不分青紅皂白地、誇張地對我剛剛帶活動的事,慎重其事般做了純屬負面的描繪,我突然想通,他們根本是想針對昨天我裸上身自我介紹的小事,好好對我訓誡一番, 才設計今天這個我容易踩進的陷阱。

by 麻辣起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