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繪一個故事,可以很直白地透過劇情的交代,讓讀者了然於胸,也可以透過比較間接的方式,透過意象的交疊、轉換、呼應或均衡,讓讀者感受到情節的重量。

有一點耐性的讀者,如果多少感到《青春勝志》的整體描繪具有某些多彩的迷幻度,那麼我想,他們大概就算已經知覺到這部小說內容裡多次刻意擺弄各種劇情相關意象的深度。

這部小說,相當偏重意象層次的表述!

比如說,第一章關於男主多少帶點人際複雜度,正為了追求一個音樂班的明星人物而苦惱,而稍後,卻就在制式化的演講場合裡,初次見到讓他被稱為「白巧克力」的女角余心甜。關於那個「白」,讓人感到突出的部分,正是刻意設計的。

我認為,青春裡,有很多事情會激盪一個人的思索(或閃念也可以啦)與心緒。但是,總會有某種情狀,能讓他把某些像是憂愁、焦躁、愁慮等一下子就吸納掉。「白」這樣的色彩,就是能表徵如此事物的東西。

所以,衡量了一下劇情氣氛,我覺得讓一片白巧克力現身,大概就是能讓男主陳勝志能夠從稍早愁緒遠離的某種幸福吧!

除此之外,故事的一開始,出現「白」這樣的色彩,我覺得某種程度也註解著這部小說關於人性裡純真、純粹這樣的事物。而當然,「白」也還有一種意思,那就是事物的開始,很適合作為起始章節的焦點。

接著,《青春勝志》第二章當中關於某些意象的強調,是可以跟劇情之間彼此參照的重要部分,另外,其實它們也是本部小說很大的特色所在。

一般故事的開始,我們通常會對於主人翁的背景稍作提示或者埋下重要伏筆,但我的作法,關於這個部分,我卻希望透過一種嶄新的方式來完成。我希望用某些意象來表徵關於作者的「背景」、「哲學」部分。

為什麼我會採用這麼少作家使用的方法呢?

原因是,我認為,處於青澀時期的年輕人,影響他們的雖然有某些制式的觀點或規約,但是,真正能夠讓他們念思動容、情感牽繫的卻可能是某些接觸過,看起來可能具體,但實則有些抽象的某些事物,或說意象。而我想,既然自己覺得能掌握住青春這種特質,那不如就給它更大的篇幅,絕不要意思、意思而已!

而緣因於此,我反思這部小說劇情裡關於愛、希望、勇氣等過程中,有哪些事物是一個青澀時期裡孩子其深層情感或哲思所必須遭遇面對而得挑戰後,我清楚地感受到,賦予一件物品,讓它能代表著某些青春過程裡,不得不迎戰的某些課題,一定是最簡明而有效的方式。

「槍」是跟生命息息關聯的,「音樂」則是一種銳利。青春對人而言,最需重視的,正是生命為何、又該如何這樣的事物,於是,「碎七」這把電吉他的故事就出現了。而後來,我自己寫到小說最後部之後,真的也發現,這部小說裡關於青春命題當中有關愛、希望與勇氣的思索,都因第二章黑涉骨靈與巨劍蝴蝶的啟示而顯得更有重量而深蘊理念了。

《青春勝志》裡關於意象的設計部分,我們如果有空的話會再提到。

#參考摘錄

(一)爭鋒

 「你唱個一小段吧!音樂家!」為文參雜著半笑聲,看著我。

「好啊!」我停頓了一下,喝了飲料。黃立拍著我的肩膀,像是幫我打氣。

接著,我對著方晨,唱起中國歌手崔健的歌「一無所有」裡的幾句歌詞: 喔 你何時跟我走 喔 你何時跟我走

唱完之後,我吆喝著:「好啊!唱完啦!大家拍個手吧!!!」

為文、黃立、方晨,笑笑地,很有默契似地,拍起手來。

旁邊的大王學長,則是一臉不耐,牽起方晨的左手,放在桌上,兩人雙手十指交纏。

「看來人家目前沒辦法跟你走喔,陳勝志!哈哈!」為文傾身看著我,黃立也笑了起來。

(二)起伏

後座的余心甜笑了一下後說:「就像這樣?!這就是搖滾精神?」然後她學我唱起:「小蜜蜂, 飛呀飛,飛到花園來玩耍。」唱完後說:「那我這樣,也算有搖滾精神啦!」

「哈哈!妳真的也有搖滾精神,還可以當活動長呢!」我說,「因為,有一種不害怕『冷冷清清』 的熱力。」

「哈!活動長還是由你來當吧!對了,上次你在我們班宣傳政見後,後來就沒去班聯會了嗎?」 余心甜說。

「沒有啊!跑兩個社團太累,想到可能還會玩樂團,就沒有參加了。」我說。 「那你們的『鷹揚四海』沒有機會囉?」余心甜說,「我覺得理念不錯說。」

「有我這個活動長,想辦法去當太陽,可能才有機會!哈哈!」我說。

「真的假的?但你只是你們社團的太陽吧?」余心甜說。

(三)氣勢

我們三人已經走到了福利社前門附近。迎面突然走來七八個一字排開揹著吉他的二中男同學, 而且,還剛好飄來一陣強風。 是吉他社的同學!吉田榮作社長走在正中央!他跟我點了點頭,我也禮貌性地回了他。

排場這麼大,是準備去幹架,還是選總統啊?!我的天啊!這種排場是先說好,再走給我看的嗎?我 心裡邊嚷嚷,身體卻不自覺地邊引導身旁的敏仔和靖芳,大動作地側身移動到牆邊,讓吉他社的人平順走過。

吉他社同學走過之後,敏仔說:「那帥哥是誰啊!有殺氣耶。是你說的那一個嗎?吉他社社長吉田榮作先生。」

「是啊!就是他!」我說,「看到外校的,竟然還要我們『主動』見風讓路!真不夠意思耶!」

 「你自己先要我們閃的吧?!」靖芳說,「看來你很尊敬他。」接著,露出燦笑。

by 麻辣起子

強調意象的青春敘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