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者的隱身》:亮麗而厚實的美學鋼鐵《青春勝志》之緣起

《青春勝志》這部小說的原初設定,是一部兼容寫實、喜逗、奇幻與科學氣味的政治小說,其時空橫跨15年,原名叫做《決策者的隱身》。

當初,我估算,《決策者的隱身》主題,將由四種議題交織而成,分別為個體的思辨框架、社會文本的構成、決策的時空視野、真善美的可能等。

主要內容是關於「一個志氣滿昂、性格樂觀與決絕奮鬥的高中生,如何在校園生活、社會摸索與概念思辯等屬性之重大人生激盪事件後,因緣際會下,像是命定般,以自己獨特的決策研究視野,成為一個以裝載腦部科技儀器,用以和環境資訊、體系達成系統化連動,決定並鼓促眾人生活幸福事務,也最大程度確保國家安全,卻從未為人所知之人」等相關情節為主題之故事。

「波瀾壯闊、趣味橫生、立體幽深、真摯動人」大概是我一開始寫作設定的四個績效標準。

關於主角方面,美學設計參考了日本(Shinobi)佐賀的超級阿嬤(さがのがばいばあちゃん)、美國的駭客任務(Matrix)教父(Godfather)美國派(American Pie)等著名大片。

敘事方面,融合一些時代小說的視角,而所謂喜逗,瘋狂之處,台灣(如吳宗憲等)、日本(如志村健等)一些、曾經著名的電視綜藝意象、精神,也巧妙地融進其中。

光從《決策者的隱身》故事主旨以及與它有關的寫作準備來看,大概就讓人興起不少期待。 

因為,融合科技、政治、哲學還有爆笑風格的小說,除了很少見,它著重概念思辨、衝突決斷意識等帶有決策研究風格的故事鋪陳,更是複雜到連推理、犯案小說類型等作品僅能望其項背。

只不過,這一切… 就在我快寫完《決策者的隱身》近三分之一時,我開始意識到有某些跟戀愛那樣事物有關的事情,必須考量。

那就是,每段戀愛或者一段戀愛,一定有它最美、最讓人懷念的部分。 而如果,我寫的這一段故事,已經俱足這樣的狀況,那我想想,能夠先單獨成書,就單獨成書也無妨!

雖然,此時,這種體會到臨時,其實,我已經寫三十三萬字了

不論如何,看起來像是莫名其妙,原本可能讓我可以像是神話級素人作家般出道的《決策者的隱身》,最終,就這樣被我輕鬆放下了。

這麼大的事情,只因為上述那樣的思考就放下,合理嗎? 

其實,不會不合理啦! 因為,相較於《決策者的隱身》這部小說,作者麻辣起子我更愛目前提早成書的這部14.6萬多字的《青春勝志》:

更為聚焦青春擬真的《青春勝志》,裡裡外外的呈現,像是一塊亮麗而厚實的美學鋼鐵,多彩、耐硬,另外,也像是一部帶有歷史大劇特質般的青春史詩,韻而有力。

可以說,即使讀者躍然從彼此分享的不同讀者眼光來閱讀,或是百般熟悉內容的作者本人我單純從審閱的角度嚴格檢視,依然都相當能引人入勝。

綜上所述,大家應該可以理解,《青春勝志》對我這個作者而言,除了具有初次、首波出道作品這樣的重要性,它其實也曾扮演過引領我改變一部大型超長篇小說《決策者的隱身》的寫作布局角色。

而說得再精確一點就是,也許,《青春勝志》沒有專屬的故事緣起,但我已經認為可以沒有《決策者的隱身》這部神話,不過,絕對不能沒有《青春勝志》這部青春鋼鐵小調的搶先出版露出了!

by 麻辣起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