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俗的意象隱喻(設計)

意象,指的是一個直白名義事物裡含納可藉為譬喻的意義、價值、象徵或有關事物的詮釋。

稍早,我們提過,青春勝志強調意象的投射。投射指的是某件事物的某項特質類同他者,因而某件事物被比擬做某種他者存在的代稱般。換言之,投射,指的正是一種譬喻。

明喻是直接在文本內容上呈現出譬喻關係者,隱喻則是用讀者常習的眼光為藉,隱微地表彰出某種譬喻的關係。而很多人都知道,一般小說中,最常使用的,正是隱喻。目的,當然是增強想像的廣度跟幅度

這部小說,是關於一個年輕人在看起來盲動的勇氣前進過程中,逐步甩脫權威、約俗、魄勢等,用某種人性之間的愛與希望,串聯起人際之間情感的故事。在這樣的故事主線裡,我就做了不少意象上的隱喻。

比如說,人的純真與非人的體系之間,就是這部小說裡隱喻的大宗。而這部小說裡,最受到讀者關注的陳勝志自我介紹脫衣服事件,大概是其中最顯明的幾個例子之一,我們就先來談這個事件。

這個事件要隱喻的正是:「一個人要受到外界的認同,並沒有想像中純粹而簡單,一是體系需要你,二是體系接受你。而無疑地,那卻可能是一種要你失去自我的過程。」因為,即便你有純粹的真心與努力,體系對於你卻有所要索求的,而人們對你也是有各自期待的。

對於一個講究人際分際,但在人際決斷上,卻又有明快度的高中生,身為作者,要怎麼鋪排他在後續故事裡引爆故事高潮的前背景,又適度地表彰出他顯耀的個性,叫他在一場看似平凡無奇的社團幹部會議裡,脫掉上衣,就成為一種合理的選擇了!

脫衣服,當然不是無俚頭地、沒來由地脫。如陳勝志所言,他是為了彰顯社會服務應有純真如赤子之心的意涵又兼顧自介的效能才脫的。不過,我知道,不管什麼樣的說法,學長姐們勢必一定會有不滿產生,而果不其然,立刻陳勝志下一刻就著了學長姐的道。

當然啦!很多人看到這裡,總會說,自我介紹幹嘛標新立異,即使口才不好就口才不好嘛,幹嘛譁眾取寵。我覺得,這樣的說法,也沒有錯誤。

只是,如果你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陳勝志這個人這樣的作為,可以發現,他是一個相當積極、決定扛起社團事務很多成敗的一個新幹部,因為,大家應該多少可以體會,「一個無懼體系不可避免不確定性的人,才能全心全力為體系奉獻衝刺吧!」

簡單來說,一個成功的企業家,他一定是面對雄大市場與龐大的競爭者毫無懼色的人,至少,就我的角度來看這個傢伙,陳勝志大概是有某種決心和能力處理大事之人。

而從這個角度來看,對照陳勝志對脫衣服的解釋,我相信,讀者應該就不會覺得陳勝志好像真的為了出風頭,傻到無以復加,只像是會為組織製造問題般。至少,從他無懼於無謂的自我介紹約俗,對學長姐可能的批評指教,也在經過審慎思量後,完全將其不放在心上,我就認為,他的勇氣,值得讚揚了!

「約俗可以是美好的,但約俗也可能在某些時刻,讓人失去人應該展現的溫度。」這大概是脫衣服事件中,社團學長姐相對於陳勝志這傢伙的行動和思索扮演的某種壞人角色所想要指涉的隱喻內容。

而有趣的是,這樣的隱喻,在方晨與陳勝志逗趣而誇張的情書事件裡,也獲得某種相關的正面回應。就是對於在公開場合裡呈現一種赤裸來說,光著上身雖然沒受到學長姐的認同,但表徵著某種赤裸的情書事件,卻也讓陳勝志擁有特別難易的情誼、支持。

從小說故事的角度來看,可以發現,一個人的純粹、純真與誠摯,有時候,不需要給予那種附和體系的解讀,反而是可以帶來人與人之間關係更大的包容度與可能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