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點陣圖影像.bmp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當天稍早,方樂馨從心聊所下班之後

遊走公車上的廣告色塊,像是昨天咬嚼消化不良的餅乾一樣,讓美式餐廳外等待的方樂馨,不禁在腦中比劃起一張圖紙大小以及幾隻飛旋其上的蝴蝶與蜜蜂,還有幾簇花叢。

她的眼神清朗,但卻跟夜晚的昏黃街燈一樣,帶著一絲孤寥氣息。

她的哥哥告知她,準備停業一年,前往北極研修之後,她就馬不停蹄地準備起履歷表、各種圖畫作品,準備轉業到設計公司裡去。

嫂子、姪女的失蹤,並不是重重挫及她哥哥的靈魂而已,她內在深處一幢由柔軟花藤裝飾的溫馨家宅,早就碎落為一個怎麼樣也摸不著東西,只能進不能出的暗黑迷霧。

她常常望著她哥哥偶然間的悵然若失,有一種一直回不了家的傷落情愫。

哥哥陳如來,以前常跟樂馨說,三歲時,他們兩個人就認識。只要他放假時,比較少在扶助中心出現,她就會去拉著老師們,吵著要哥哥趕快出現,要他揹她去街上逛逛。

為此,陳如來大學以來,一直到大三,才有機會在假日時期跟朋友出去玩。

那年,她五歲,她還記得,生日那年,她哥哥很認真地跟她說,她已經長大了,不會只是吵著要哥哥陪他,還會幫哥哥畫畫像了。而就因為這樣的鼓勵,方樂馨一路畫著各式各樣的人像,已經將近二十年。男女、小孩都畫,尤其擅長女子。而且,還中西並融。

「嗨,你是方助理嗎?」一位聲線靈秀、面容輪廓淡雅的女子在眼前現身。

「您是文雨晴。嗯這是你的孩子?」方樂馨跟對方點點頭,望了一下文雨晴身旁的小男孩,心中,漾起一股欣欣然的激動。

方樂馨的美術作畫,主要分為兩種策略,一是神采氣質,二是逼真寫實。

她認為兩種策略的彈性整合,可以適應各種商業,甚至藝術需要的挑戰。這對於尋找工作機會、取得私人訂單而言,有很大的幫助。

方樂馨知道那種像是可以幫人修改圖照般,變得更美、更帥的作畫方法,不過,她一直覺得,這麼做,達不到美的掌握,跟畫醜了沒兩樣。對藝術有著倔強堅持的她,於是,引進了自己的特有訣竅,也就是觀照角度、情境設定這兩項繪前設計、研修作業。

觀照角度是指,以各種不同視角的觀察、揣摩,定位出受繪者的最佳輪廓、氣場;情境設定,則是透過故事情境的領帶與告知,請受繪者表現其自然的態度與神情。

這兩種繪畫訣竅的引進,可以使每個作繪者,畫出具有劇場張力、線條迷魅、感動人心的特出作品。

真實的人,雖然可以使人領略心靈的波動牽扯,但一幅優秀的人像畫,卻很可能讓人的心靈能夠浸淫在一種美的態樣之中。有時,這種效應對觀畫者不算明顯,但是,對於受繪者,就方樂馨的經驗而言,效果很顯著。

被她點畫的人,要不就變帥,要不就真的變美了。當然,方樂馨知道,這就是她從大學以來,就成為一個生意很好的人像繪圖者的主要因素。

她的畫像作品,因應市場要求,主要還是以西式逼真寫實為主、神采氣質為輔者居多,雖然,技巧也會引進中式國畫的技藝,頗有顛覆主流的大師氣勢。不過,她個人的專業興趣鑽研,卻是中國國畫類別裡的人像畫。

方樂馨認為,非屬現實的人像畫是一種活著的人間神話。中國國畫,最能表現這種氣質。

望著面前的文雨晴。方樂馨心裡估量著。

她周遭的空氣跟我的不同,她周遭的光影帶點神祕,眼眉像是穠纖合度的墨跡,精巧挑心的鼻嘴則是墜羞的花瓣。

文雨晴。大美女。這個女孩子像是鮮活、中國國畫裡的一陣春風秋雨,像是能夠把看到她的人,一起拉進某一個扣人心弦的黯然神傷情境裡。

我哥不知道會不會喜歡她,我倒是愛上這位可愛的媽媽了。身段這麼挺拔、清麗,她不會是舞蹈系的吧?

她們一行三人,找了一張四人桌,坐了下來。點了餐之後,文雨晴的表情,從帶點羞怯,轉而開闊起來。

「我是陳如來先生的粉絲。衷心的那一種。」文雨晴淡淡地微笑著。

「所以,我們得事先見面?」方樂馨面露不解。

文雨晴身邊的五歲孩子,跟文雨晴說了幾句話,文雨晴點點頭後叮嚀他:「有壞人要大叫,知道嗎?」接著,他離開位子。原來是餐廳裡頭,有三組電動遊戲機台,孩子說想玩十五分鐘。

「我想對心理診聊所多些了解。以免看到陳如來,支吾其詞。」文雨晴溫婉地微笑低聲著說。

「嗯。大概可以理解。每個個案確實有一些難言之隱。」方樂馨點點頭。「你一個人帶孩子嗎?」

「是。我們是單親家庭。剛剛才把他從安親班帶過來。」文雨晴表露一絲滿足。「今天,他跟我說,他回家就不需要寫功課了。以後,也不用我盯功課。」

「呵呵,恭喜妳囉。」方樂馨看文雨晴像是有什麼事情釋懷一般,不自覺心裡對這位像是有很多心事的美女大姐的擔憂,也鬆懈了下來。

方樂馨想多了解她,於是,又開啟了話題說:「可能是他想跟你有更多自在的時間吧。」

「可惜不是。是他的父親說,他下課回家後,願意陪他玩線上遊戲還有跟他聊天。」文雨晴表情幽幽地,卻帶點無奈。

「嗯。那不是也挺好?!你?」方樂馨說。

「他的父親每天忙得焦頭爛額,怎麼可能每天陪他?」文雨晴帶著一絲不滿。「我們離婚的其中一個原因,跟這件事也有關聯。」

「所以,你是想,對孩子的承諾後來無法兌現,是吧?」方樂馨略過離婚的事。她不想捲進人家婚姻話題裡,那會讓她聯想到大嫂的事還沒著落,讓她有點不安。

「他在外有情人,我在家有孩子。」文雨晴表情堅決,握著杯子。「彼此生活無虞,他說我可以沒什麼憂愁地,讓孩子享受完整的家庭,叫我多擔待他一下。」

「聽起來是很糟糕的傢伙,還好你們離婚。」方樂馨還來不及想起什麼其他事,話已經因為義憤填膺而爆了出來。

「呵呵,謝謝你。」文雨晴笑容裡像是藏著月光,盈盈、滿滿地。

「你從哪裡知道陳如來心理師?」方樂馨想知道,一位心理師的粉絲,怎麼描繪她跟偶像的關聯。

「我看過他的書,也經常閱讀他的專欄。心靈空間建構的意見,對我很有幫助。」文雨晴喝起一口飲料。「另外,他這四、五年來的演講場,我也都有參加。大概十多場了吧。」

「你對心靈開發的事情,很有興趣?所以,平常就會關注這一類的消息?」方樂馨好奇起來。畢竟,心理、心靈類屬的知性業務,通常像是處方一樣,多半個案是解決問題之後,就不再復返了。

「是。但也有另一個原因。陳如來讓我覺得,每個人的心神裡,隨時都有令人驚喜的事情,可能形成。然後,它還會變成好運。」方樂馨說。

「你,有這樣的經驗?」方樂馨像是有點不可置信。

「我每次聽完他的演講,看完他的文章,就有這樣的感覺。」文雨晴眉眼開懷了起來。「想說,有機會可以見到他就好了。」

「那你為什麼這麼多年來都沒有跟我們預約?」方樂馨往前移了一下。

「過去,我先生限制我不能跟心理診療事務出現關聯。他說,那會影響到他公司的職務。」文雨晴聳了聳她的削瘦肩膀。

「喔。原來如此。所以,現在,你們離了婚,你終於可以來看偶像了。」方樂馨想到有人把心理師,還是她哥哥當作偶像,忍俊不已,差點笑了出來。

「不是。而是一件嚴重的事情。法院的判決,要我尋找心理師的幫助。它們說,如果有成效,孩子的監護權就能判給我,否則,孩子歸我老公所有。」文雨晴眼中露出一絲滯悶到發出濃烈嗆辣氣息的憂傷。

「這邊,我有些聽不太懂。過去、現在,聽起來,應該都是雨晴妳在帶這個孩子吧!」方樂馨說完後,剛好看文雨晴的孩子,走回她們身邊。「妳怎麼會突然有什麼可能影響親子關係的心智問題?」

「今年年初之後,我們離婚了離婚之後不到兩周,就發生事情。」文雨晴聲音像哽了一些空氣在咽喉,緩慢而搖振著周遭的人聲,像要求救一般。「我有時候,會忘記我的孩子。」

「妳不記得妳有孩子?」方樂馨眉心微縮,像是關心自己的姐姐一般。「還是,不記得他在妳身邊?」

「對我而言。兩者都是。我跟他出門,常忘記他還在我附近某個地方,我就直接坐車回家了。有時候,帶著他出門,他只是去上個廁所,我竟然就忘記,還奔滿整個大街,只想要找到他。最誇張的是,有時候,他在房間睡覺,我早起床,還記不起我有一個孩子。」文雨晴邊說,眼淚邊撲簌簌地掉了下來。「我有一個孩子。最愛的孩子。我的文旭申。我的小男孩。」

「聽到這樣的事情,我很震驚,也替妳難過。」方樂馨說完後,等待了將近兩分多鐘。

文雨晴停止了哭泣。小男孩在旁邊,輕輕拍著媽媽的肩膀,說:「媽媽,我在這裡,妳不要傷心了。」

「所以,妳跟心理師見面之前,先跟我碰面,看來不是因為害羞囉。畢竟,這是一件相當嚴肅的事情。是為了什麼呢?」方樂馨望著文雨晴的淚眼,希望立刻能幫上忙似地。

「我希望找到一個愛人,幫申旭找一個好爸爸。」文雨晴用堅定、平穩的口氣說著兩個讓方樂馨不敢置信的句子。

「妳要我當媒人。」方樂馨說。「湊合妳跟我哥?!」

「陳如來是妳哥?」文雨晴心裡突然漾起一陣溫馨的情緒。「那我找對人了。」

「等等。」方樂馨輕輕地向文雨晴往前推著掌。「我哥的狀況,相當複雜。這個任務對我而言,有相當難以言喻的地方。」

「陳如來,他喜歡的是男的?!」文雨晴挺起了胸膛,像是剛聽到令人驚訝的新聞一般。

「不,不,他喜歡女的。只是,我還不太敢跟他提交女友的事。」方樂馨說著說著,眼角露出珠光。

畢竟,方樂馨最近正在盤算,怎麼正式介入她哥哥重新與女性交往的事。

她知道,大嫂的事情,不是石沉大海而已,而是一場真空。一場讓她跟哥哥還有所有朋友們,都成為一場真空的一件事。她一直在想,她哥哥如果再不為自己著想,她就得為他的後半生幸福開始著想了。

而就在這時候,文雨晴,就像她的名字一樣,為總是帶著陰鬱氣息的方樂馨的兄妹永恆雨日,硬是要把一場晴空萬里,帶到他們身邊一樣。這讓六年來,很少哭泣的方樂馨,像要掉出一大串淚水一樣。

她直想著,她是個專業的心理師助理,不能哭出來啊。

「至少,我有機會。他喜歡女孩子。」文雨晴不解地望著方樂馨的支吾其詞。「我可以慢慢來,等他喜歡上我。」

「我不懂。妳不是要讓他幫你診療心智問題,現在,又說希望有機會跟他交往;狀況是不是太過複雜了?!」方樂馨沒有處理過如此需要帶著對於社會弱女子的關切,卻又得在專業上保留哥哥診療所形象的問題,未免看來心眼慌忙,乾脆把所有的問題,拋給文雨晴。

「我怕我的病好不了。那孩子就需要一個更好的爸爸。」文雨晴原本嬌弱的纖細神色,突然展露鋼鐵般的冰冷氣勁。

……」方樂馨停頓了將近二十多秒,望望文雨晴,又望望小男孩文旭申之後,她深吸了一口氣。「好。我來幫忙。」

嘩啦、嘩啦、嘩啦,方樂馨剛說完,突然下了一場大雨。好大的一場雨。

雨聲穿透餐廳裡喧鬧的服務員吆喝聲,拍敲著黃亮空氣,將部分陰離子,遞移至文雨晴、方樂馨、小男孩文旭申面前的開水杯裡,讓水分子輕輕地振盪,傳延大量的電子到杯子的水面,漾起閃閃日光。

三個人,看著彼此,微笑著。

by 麻辣起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