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形成理路.bmp

人如果可以從定量的文字裡,體會心靈馳騁的樂趣,探討文學的書,是否就不用多讀?!

我想,說藝術這種講求直觀的事得受過訓練才能體會,不是能完全說得通。畢竟,美醜,多半是不同景境下的情愫在發揮關鍵作用。

更平正的說法應該是,藝術雖然強調直觀,但賞析角度卻有多寡繁簡花約之別。換言之,藝術品鑑跟層次深淺、差別的拉鋸有關。訓練有用,但不能說有絕對價值就是。畢竟,有關的道途也不是全然能百分百無庸置疑。

在這樣的理解下,一路以來,我對文學兩個字,持具的看法就愈來愈誇張。舉凡有一定敘事理路的文字性作品,就會被我稱呼為文學作品。或者,也可以因為如此,而不認為有所謂「標準的文學作品」。各式各樣,只要理頭順暢,可以辨別的出是什麼世界的人所說的話,大概就是一種文學作品了。

而至此,我大概也已經知覺到一些文學裡頭比較重要的事情是什麼。文學的形式不是太重要,而是它所要掌握的人類意念。各位讀者,你覺得那會是什麼呢?我想,如果您跟小朋友們曾經互動也相處過,多少就能讓人名正言順地指出,那該是一種故事的情懷。

而若援引這項認知,不難肯認:文章不管形式、筆法、技巧、內涵,能讓人動容而激起人性裡頭情感、情緒、智念、奇想與盼望、思索的,都是它曾經、已經或即將牽涉有關於特定故事的一種理解與衝動。所以,探查人類為文所為的故事因何而起,我想大概就會是社會科學界和人文學院領域一個不小的課題。

於是,小說作為一種稍微繁複、細膩的故事形式,關於其緣由的析理與辯證,自然而然就成為我過去兩三年最主要的研究課題。而這本書《小說形成理路:胡扯與設計的背景脈絡考察》正是我一路以來所做的的思索、研究筆記。

它的內容跟正規學術論文當然有別,不過,喜歡研究學者腦袋怎麼想事情,裡面還是有些端倪。雖然,整個過程只像是白話聊天的精實紀要,或說一種清閒的侃侃而談,不過,因思考的形酌比照過相關資料,所以,還算有厚度。

如果,對探討文學的小說之一支的緣由,存有興趣,對於所有的內容而言,作為作者,我想說,每個章節對讀者而言應該都可盡興掌握。而尤其,最後一個章節;這個章節收錄了12個我自己的真人真事小說式表述,它將有助於讓你在閱讀完前面的章節內容後,寫實地接近某種小說故事本體論理那樣的東西。

總而言之,《小說形成理路:胡扯與設計的背景脈絡考察》是一本立場嚴肅,方法嚴謹,但卻講究悠哉敘事精神的有趣作品。雖然,希望這一輩子能讀完兩百部以上小說的我,還在人類故事心靈的探索路途上顛沛流離,但作為一種大型研究計畫的精采序章而言,我想,這本書真的適如其分,值得大家購買閱讀了。

欲購買下載,請先下載 Google Play 圖書,並搜尋此書名《小說形成理路:胡扯與設計的背景脈絡考察》。其他本人作品,請搜尋"麻辣起子"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