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點陣圖影像.bmp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希望跟妳交上朋友,很奇怪嗎?」陳如來不自覺納悶起來。

「從我對你的了解來看,你大概是同情我聽起來特別嚴重的症狀。你同情我,是不是?這跟我的打算不合,不是那麼合我的意。」

「跟人交朋友,某些考量存在是正常的。關心、關懷是人之常情,通常不一定源於同情,很可能是對方有他在意或者喜歡的特質。」

「你喜歡我的外表,還是?」

「應該說你的氣質吧。你精神奕奕、穩如泰山,外在又像一個專注於念思的青春學子。應該是一個有深度、有想法,也很會管理自己的美麗女孩。而且,你一個人帶孩子,不是嗎?」

「那我問你一個問題,男人會因為同情跟一個女孩子交往嗎?」

「愛情不愛情,跟人生哲學的意向有關,跟人們所傾向承擔的事務性質也有關聯。男人可能因同情跟一個女孩子交往,但是,感情能夠持續,同情絕對不是關鍵。愛情的前提是相互需要,單只一方付出,成就不了愛情。」

「這樣聽起來,即使你因為同情,找我去烤肉,我也應該欣然同意。」

「如果,你想這麼認為的話。」

「聽來不太像是如此。我現在感覺到,你喜歡我。」

「這是很主要的原因。除了愛情以外,男人與女人之間,其實,還有其他可能。」陳如來明白地表露自己邀約的心思,像是先劃定某些交往的分際般。

「我烤肉一定帶我孩子、朋友一起來參加。但你這句除了愛情以外,也許,以後得改掉

「初次見面,本來就不適合跟個案有愛情的允諾吧。」陳如來知道,明確的拒絕,有時候反而促成對方下一刻的積極,技巧性的阻卻,反而可以表露自己心不在此的輕悠。

「呵呵。」文雨晴咯咯地笑了起來。「看來我是找對人了。」

「好啊。現在,對烤肉的事情釋懷了,一切就緒。我們也開始吧!」

「有時候,我會忘記身邊有力晏,我的兒子。當然,不是在出遊時候而已,連在家裡也發生過。大腦已經在國內卓有聲望的醫院裡檢查過,健康沒有問題。」

「曾經有醫師跟你提過,這可能是心理性疾症?」

「確實如此,所以,法院聽從醫師的看法,才會要我來這裡報到。」

「遺忘重要的親人,通常跟安全意識有關。如果,你人生中,曾經發生過某些與生命安全有關的事件,而且,該事件對你的身心安定度造成嚴重衝擊,那麼,它有機會讓你忘記親人。心理學上,稱做『安全疊覆崩潰』。只不過,一般而言,它必須有相關的促發事件發生,也就是安全危急事件才有可能。」

「聽起來不太合理,人在有安全問題時,應該掛念親人吧?」

「人在生死關頭之後會掛念親人。但是,在生死關頭,卻可能連自己的命也不知道怎麼救援。」

「忘記了自己,於是,也忘記了兒子。」

「有這個可能性。」

「你過去,是不是發生過危險的緊急事件,而你卻束手無策。」

「除了遺忘兒子這件事情以外,我和周遭親友,沒發生過什麼危險事件。」

「聽起來,你不是典型的安全疊覆崩潰徵狀。畢竟,遺忘當時,並沒有安全關聯事件。那麼,我想,我們從你重視的事情,開始談起。重視的事情發生變化,很可能也會引發心理特定症狀。可以告訴我,你人生中最喜歡的事情,還有最厭惡的事情嗎?」

「嗯。」文雨晴聽完問題之後,額頭輕揚,像想起什麼事情般,表情耐人尋味。「最喜歡的事,應該是大四畢業那一年,我在國家表演廳獨舞後,現場所感受到的熱情與支持。這件事,到現在仍難以忘懷」說完後,文雨晴的面容卻頓時浮現一絲淒迷,欲言又止。

「那麼,最厭惡的事情呢?」

「應該是我前夫的酒味吧。」

「不是他的人?」陳如來帶著戲謔般試探著。

「他的人首當其衝,其中又以他的酒味和女人香水味的混雜,更令人作嘔。」

「你們的感情,怎麼變質的呢?」

「他外遇之後,我的心就再也不在他身上了。」

「多久以前。」

「快五年前,我兒子剛出生。那時候,他獻上不少殷勤。不過,有一次,我請褓姆帶著孩子,我到朋友家去玩,回家裡之後,卻看到他和他愛人,兩個人裸著身體交纏在一起。」

「聽起來,他完全不介意你發現。」

「我跟他說,我要跟他離婚。他說,我贍養費不一定拿得到,不如,我乖乖幫他帶孩子,一方面自己經濟有著落,孩子也有比較好的物質生活。生活上,不相干涉就好。」

「嗯。你愛過他這個男人嗎?」

「愛才會跟他結婚的。只不過,像你曾經在演講場所提過,人的感情,堅實與否,跟人們彼此對於雙方愛情的預設立場有關。一旦立場翻了盤,怎麼樣也無法挽救,過往一下子就變成雲煙。」

「確實如此,所以,你們正式離婚,應該有導火線吧?」

「他要把我的孩子,送去寄宿學校。而且,還是他情人和一些奇怪的朋友指定的一間學校。」

「咦,哪一間?」

「風信子幼兒園。」

「沒聽過。妳的先生在公司的職位很高嗎?如果很高,不太可能送到名不見經傳的學校吧?」

「我去看過那間學校。地點很隱密,在森林裡。」

「有什麼奇怪的地方嗎?」

「園長是藍星文明總理文國陞。這裡的孩子,稱呼文國陞為『父親』。」

「封閉式的教育系統。可不可以這麼說?」

「是的。我不要孩子的教育,受制於那種僵化的封閉中心影響。我希望,他只需要,他是我的孩子還有他自己就好。」文雨晴的情緒急切起來。

「不過,看來,他也重視你的意見,特別請你去園區裡看一下。」

「不,他做好準備。他要奪走力晏。」

「怎麼說?」

「如果我拒絕,他就要跟我離婚,而且,不惜讓我什麼贍養費都拿不到。」

「不過,依照你們的狀況來看,法院不太可能將撫養權判給男方才是。他為什麼同意跟你離婚?」

「也許,他知道,孩子不會不認他這個爸爸。也或許,他有其他的如意算盤,例如,如果我生病了,我沒有經濟能力,終究還是需要仰賴他。」

「他愛你的孩子嗎?」

「就一個父親而言,他並沒有什麼不同。除了要力晏去風信子幼兒園以外。」

「這件事情,給你過安全上的疑慮嗎?」

「它給我不安。終究,我選擇主動掌握,因此,沒有引發對於孩子人身安全的更多擔憂,但是,對於我先生的恐懼與害怕卻與日俱增。」

「一個你曾經愛過的人,卻可能因為親近你孩子的便利與容易,可能成為侵害你孩子的人。這樣的不安全感,應該比明確的危險,更讓人無所適從,而且,防不勝防。」

「嗯。聽你這麼說,讓我想掉淚了。為了給自己打氣、加油,你的書還有很多心理學的書,我翻了又翻,卻怎麼樣也講不出自己遇到的疑難。原來,心裡有負擔時,人的理智真的可能陷入迷茫。」文雨晴放在交叉雙腿上的手,像是要握著某個東西般,交疊了起來。

「對你先生的恐懼與害怕,雖然,跟你孩子的處境息息相關,我不認為,跟你的遺忘症有關。」陳如來眼睛炯炯有神像發現一件重要的事情一般。「面對這個問題,你理性地尋找心理學書籍做為參考,而不是一味擔心或焦慮。直面困境的人,通常會有壓力問題,但不會有相對性的心理疾患。畢竟,心理即便有些輕微徵狀,並不會被自己迴避掉或掩飾起來。」

「是啊。只是,沒你想像中,那麼容易就是」文雨晴心情激動起來,帶著一絲哽咽。「我得在我會出現的任何地方,黏上我兒子有關的照片和紙條,工作上,還得為手機設定每三小時提醒我有孩子的鬧鈴。感覺很讓人喪氣的。」

「你有朋友嗎?」

「有一個好朋友。」

「現在,你多了一個了。」陳如來定睛凝神地望著文雨晴。「試著接納真誠的關心,你的心,可以感覺更自由,也燃起更大的信心。」

「心理師。我沒你那麼樂觀。如果是我的心真的出了什麼難以醫治的疾患,我希望的不是我的心更自由。而是人們真的能夠幫上我什麼忙」文雨晴望著陳如來,眼神含情脈脈、卻又帶點無助,而且,欲言又止般。「那才真的是令我感到安心,能夠不再為我的遺忘傷心或憂慮的事物。」

「比如說什麼樣的幫忙呢?」陳如來表情肅穆,眼神流露真切。

「讓我擁有一個願意愛我還有我孩子的人,而且,彼此廝守終身。」文雨晴像是為了某人朗讀一般,精神亢昂,但也帶著內斂的謙蓄。

「這不是一件困難的事。」陳如來流露一股自信與堅定。「只不過,我想告訴你。朋友也做得到夫妻間做得到的事情。」

「朋友。」

「是的。朋友。像是我。只不過,我不能跟你常相廝守而已。」

「我不懂。心理師,你為什麼做這麼輕率的承諾,大人說話要負責任的。」

「原因只有一個,你深深愛你的孩子,用心良苦,而且願意以身相許來完成。如果我有孩子,我會跟你一樣。」陳如來希望對方能夠合於情理地,接受他直白的情意表露,雖然,他主要確實因為同情,以及對於文雨晴這個媽媽的好感、關於妻女的其他綜合考量。「差別只在於,我是個男的,另外,如果我是女人,可能也不容易像你一樣漂亮。」

「如果,這個朋友,遇到比我過得更悲慘的人,是不是也得伸手幫忙。我這邊因此就再也沒了著落呢?」

「先報到的,有優先權。」陳如來翹起一邊眉梢,像是有點俏皮般。

「你看起來不像是開玩笑,但也不像是對我有興趣,不過,知道的人,一定會說,你在追求我。」

「我們的交往有前提,是在有距離之下互動。而這反而可以細水長流。愛情,有時候,讓人太過激動而不顧一切,對於孩子而言,反而不是保障,你不覺得嗎?」

「好像應該相信你。那說定了,我們是好朋友。雖然,一個沒愛上我這個女人的朋友,輕口說,願意幫忙我照顧孩子,畢竟,還是太不可思議,也讓人沒有安全感。」文雨晴蹙著眉,浮現孩童般苦惱的神情。「但是,我發現你喜歡我的外型,也喜歡我的個性,所以,我也不是全無籌碼。那就不妨這麼辦吧。」

「真需要幫忙,撥個電話給我就行。」陳如來不是第一次對於初見的朋友就如此推心置腹,過去,在軟體公司工作時,面對一些客戶時也是如此。

他有一種哲學。當對方在不尋常的層次上亟欲需要你,對一個人而言,最好的投資,不是婉拒對方,而是滿足對方的需求,成功獲取人生境界形式的人情。

畢竟,人情,不是用來還而已,多半時候,它可以表徵人生價值投注的重大意義,比如說,它如果能讓你擁有一個理想的朋友,那更需要這樣的過程來論證與延續了。

「雖然,心情有一點小小的沮喪,你不準備跟我一見鍾情」文雨晴輕輕用袖口,撫觸了一下婆娑的淚眼。「不過,你的關心,真的給我很大的安慰。或許,甚至可以說,是一種後盾」。

「也很開心,你喜歡我這個朋友。不過,現在,最重要的是,我們得來找你可能失去的東西,如此,才能洞察什麼樣的內在黑洞讓你的遺忘症形成。」

「我這種遺忘症有病名嗎?」

「你的不是由安全疊覆崩潰造成,所以,不能說有精確病名。只不過,從症狀來看,確實是所謂的『間歇性毋要症』。也就是偶發性,將要事遺忘的病症。」

by 麻辣起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