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落:

「Wow,看來你們這個老闆是箇中好手。」我說。

「為什麼?」方晨說。

「我國中時後的樂團名,就取名作特殊思想。覺得音樂是在表現特殊思想的活動耶!」我說。

「所以,你是說老闆叫他的英文店名”Fate Thoughts”,跟你的想法很像喔?」方晨說。

「嘻嘻,是吧!」我說。

「哇!很好玩耶。那我問你,為什麼特殊思想就像”命運的思想”?」方晨說。

「因為,你是什麼人,就會喜歡上什麼音樂啊,騙不了人的!」我說。

引自《青春勝志》
__________

麻辣起子的創作筆記:

一個高中生,聊哪些事,讓人最能感受任性?

明星偶像、政治人物、動漫角色、體壇名將,大概多有難度。

畢竟,明星不會太不吸引人;政治人物都有情義理路可知;動漫角色,英雄一定吃香;體壇名將,個個藝高膽大。

在這種平白無奇的通常景況下,話題沒選擇好,青春裡任性的氣息,很難被讀者識別。

音樂,這種東西,就不太一樣。

搖滾樂、Hip Hop,有的人覺得吵,西洋古典樂,有人覺得少了磅礡撼念,中式傳統樂,有人覺得不符現實。

音樂的偏好光譜,橫幅、縱深較為高遠,且多以消遣的日常功用為主,在每個人因自小而大的背景習成大相徑庭下,高中生聊音樂,所謂的「任性」,反而很有機會,在不自覺之中,透過個人偏私的心理意向,從言語當中,洩流而出。

而也因此,聊音樂的人,心境、心情、心緒,也會透過過往音韻、節奏、旋律的天然體會,而在話語之中,讓彼此的對話,晃盪為一首悠揚的曲目。

一個普通班的男孩,面對著音樂班的女孩,聊起音樂跟特殊的思想有關,一點也不怯情,說來算是大膽。一個吉他彈得普普的男孩,面對未來以音樂為志業的女同學,認為每個人的音樂像是每個人自己命運的思想的觀點,言之鑿鑿,卻也不怕人家含糊而過。

為什麼呢?

跟文首所言有關。陳勝志要追這個女孩。

如果,他關於她的任性,讓她無法留下深刻良好印象,那麼,他的青春裡,可能就沒有辦法有她的陪伴了。所以,面對音樂班的女孩,陳勝志聊起音樂來,不馬虎、認真,而且積極。充分的自信,完滿的任性。陳勝志要把關於愛情過程裡,行動最重要的樣式,在喜歡的女孩面前,毫無保留地表露出來。

他要讓對方給自己最大的可能與機會,他要讓對方,未來想到自己時,能聯想到自己也是她喜歡的音樂。

這一段他們對話的過程,我在寫完這部小說三年後,乍想無以,但閱讀起來,依舊感覺到,整個段落,像春風煦日中的微絲細雨,暖涼交錯,沁往厚新,令人玩味。

by 麻辣起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