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156967_2136359229995817_7142745855534039040_o.jpg

生產力網絡是指一個行動單元,為生產產品的目的,而與往來的供應商,所維持的「互動連結」、「資源投注」、「資訊遞移」、「契約簽訂」、「合作期程」等有如蛛網的一組「行動概念架構與其所涉成員、所涉成員的各別自主性連結關係」。

生產力網絡的發展良窳,涉及企業是否能常態獲利以及因應市場變遷。因而,評估生產力網絡發展狀況的管理技術,至為重要。本文即擬自生產力網絡的發展優劣評估管理架構的思索為起點,為企業提供實務上評估生產力狀況的作法。

生產力網絡的成員,依照一家企業為生產所需的具體條件,可依序列為以下四組,分別如下:

1.自身企業。

2.核心供應商。

3.非固定的供應商。

4.商情轉遞機構。

另外,生產力網絡的發展,如果要處於較佳狀況。各別成員間除了必須具備自有的專屬市場競爭能力外,彼此間還需要有良性的合作循環關係,以及與知識有關的跨組織學習關係。

而其中,涉及發展狀況,最關鍵的部分,則為各別企業的個人以及聯外的組織部門的機能設計。

而依據Facundo Albornoz and Gabriel Yoguel所言,生產力網絡的發展良窳,是關於網絡內的學習強度議題,當學習強度較高,生產力網絡的發展自然較好(2004)。它認為生產力網絡內的學習強度,包含六個影響因子,分別如下:

1.供應商內源能力(endogenous capabilities;本文稱自屬市場競爭能力)狀況。

2.層級結構的機能設計。

3.各別行動單元的獨立性。

4.不同面向發展的隱性元素。

5.成員之間資訊的遞移。

6.生產環境中,跟其他企業及組織互動,可提升競爭力。

綜合本文與上述學者的看法,我們發現大體上,評估自身生產力網絡的架構,在結合文首所提生產力網絡構成的具體條件下,實務上可以如下評估架構分析之:

64360277_2413426905367873_6809860682930978816_o.jpg

1.自身企業與核心供應商的市場競爭能力。高為優,反之則否。

2.「非固定供應商以及商情遞移機構的選項數量」以及其有關的「競爭力評估標準的選項數量」。多則優,反之則否。

3.任何企業自身生產力網絡所涉及「非固定供應商以及商情遞移機構的執行者數量」。多為優,反之則否。

4.網絡成員行動單元內的「任一個人」(本文肯認個人是組織文化、跨組織學習隱性知識形成與循環的源頭)「促動」自身企業行動變遷、核心供應商合作關聯、網絡成員間跨組織學習機制變遷的「幅度與頻率。大或多為佳,反之則否」。

以上。

撰寫:

陳建強(麻辣起子賈庫) Jakoo Malaqizi,Chien Chiang Chen,いあくきえんけを

arrow
arrow

    麻辣起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